首页 > 金融 > 正文
资本掘金保险牌照众生相
11-14 15:30:49 来源:北京商报

尽管2018年监管趋严,保险牌照“零”批筹,但仍有社会资本在做着各种尝试,以期摘得保险牌照。近日宁波高发对外表态正在发起设立财险公司,而这一计划早在2017年就已开始。面对紧缺的保险牌照,众多社会资本的态度和结局也并不相同,有仍在发起设立的,有主动放弃的,有被拒之门外的,有受让股权的,有转让股权的。2018年以来,面对保险牌照,社会资本都作出了哪些反应?北京商报记者多方调查绘出了社会资本掘金保险牌照的众生相。

众生相之一:发起设立

尽管摘得保险牌照之路艰难曲折,但今年以来仍有至少5家保险公司申请发起设立。分别是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拟参与发起设立财产保险公司、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参与设立国元农村人寿、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康元人寿、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诚志健康保险、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等参与发起设立合福人寿相互保险社。其中申请设立的国元农村人寿注册资本为10亿元,单一股东持股比例最高20%,6家股东中的国元农险以及安徽国元金融控股分别持股20%和13%,由此看来国元农险应该是控股股东。

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申请设立的诚志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注册地为福建福州,9家发起人中一半以上具有国资背景。

众生相之二:主动终止

有人积极申请,也有人主动放弃。今年2月28日,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撤回投资设立中合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公告称由于发起人之一中谷农业因自身发展战略调整,将不再参与发起,而中谷农业占拟设立公司19%的股份,其退出将导致原申请出现重大变动,直接引发中合担保、金发科技、安信信托、雅朝乳业、厦门象屿集团、上海骏合等全体发起人撤回设立中合信保的申请。

此外《关于撤回设立中合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函》已于2018年2月26日提交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众生相之三:被迫放弃

除了主动放弃,还有两家因监管原因无缘保险牌照而被迫放弃。今年4月25日,正平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终止参与发起设立人寿保险公司的公告》,无独有偶,此前3月27日,北京华业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发布《关于放弃收购保险公司股权的公告》。

公告显示,正平路桥建设股份放弃的原因为:设立尚未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核准。据悉,该公司拟联合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发起人设立九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正平路桥建设股份占九信人寿总股本的17%。华业资本放弃的主要原因为:母公司于2016年亏损以及公司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不能视为自有资金。此外,本次收购事项持续时间较长,资金占用过大,能否获得保监会批准存在不确定性,也是决定放弃本次收购的原因之一。

众生相之四:幸运开业

再艰难的处境也会诞生出希望,至少有8家保险公司成为幸运儿。今年内获批开业的包括黄河财险、太平科技、北京人寿、海保人寿、国富人寿、国宝人寿以及融盛财险、瑞华健康保险。

2018年元旦刚过,上海大名城以及读者出版传媒就在上交所发布《关于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开业批复的公告》。据了解,黄河财险为甘肃首家全国性地方法人保险公司,注册资本为25亿元,股东背景强大,包括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其中6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基础设施建设。黄河财险经营业务包括车险、责任险、信用保险、财产险等。

在获批筹建17个月之后,融盛财险终成功拿到保险牌照,成为年内第八家获批开业的保险公司。业务经营范围为财产险、车险、责任险等。从融盛财险的股权结构看,除上海弘焜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持股占比20%)以外,其余5家均为辽宁当地企业,其中,东软集团持股占比20%,该股东早在2016年2月曾发布公告,拟出资1亿元参与设立阳光融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众生相之五:受让进场

保险业像一座富有的围城,引得不少社会资本争相进入。例如,用友科技、健帆生物、陕西国际信托等意欲通过受让进场或巩固地位。

今年4月,珠海健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与英联视动漫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签订《初始运营资金借款债权转让协议》,拟出资8000万元受让英联视对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享有的8000万元的初始运营资金借款债权及全部附属权益。至此,健帆生物将成为占众惠保险社8%初始运营资金的出资人。健帆生物作为中国血液净化领域的领军企业,投资保险市场意欲推动公司健康产业与保险业的结合。

陕西国际信托在深交所发布公告,决定受让凯撒旅游持有的2260万股永安保险股份。上述股份受让完成后,持有的永安保险股份将增至16724万股,持股占比升至5.56%,股东持股排名将升至第5位。受让原因为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持续加强金融股权投资布局,以提升股权投资收益。

众生相之六:转让离场

保险市场有人得意就有人失意,例如悦达投资、东方汽车等企业相继退出保险市场。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8月14日发布的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华泰保险5000万股股份(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1.2433%)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股权转让价格为4.475亿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悦达投资在公告中表示,根据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安排,本次出售资产有利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回笼资金,交易完成后将能增加公司业绩。

6月16日,无锡大厦股份发布公告称,受让东方汽车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东瑞保险代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受让价格为5036.37万元。受让完成后,东方汽车不再为东瑞保险股东。

众生相之七:绕道中介

保险牌照一照难求,未来保险中介的发展也是保险业的一大趋势,因此绕道保险中介市场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今年7月13日,智度股份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对外投资设立西藏智度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目前已顺利拿下营业执照。据悉,智度股份有经营小额贷款、保理业务等金融服务,成立保险经纪公司将实现公司业务联动、降低融资成本。

康旗股份在今年4月收购合晖保险经纪,在其公告中披露,为完善业务和战略布局,收购完成后,合晖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5月12日,海联金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发起设立保险代理公司的公告》称,为促进业务全方位发展,拟在广州汕头出资设立保险代理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因海联金汇在业务上与140多家金融机构和上万家企业有往来,所以成立保险代理公司,旨在深度挖掘合作伙伴的保险需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