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列车员每年过家门90次而不入 父母6年买288张车票上车团聚
02-10 16:06:5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陈可辛导演的短视频《三分钟》刷爆了朋友圈,也让大众了解到了铁路工作人员的不易。当你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年终于可以回家时,他们为了保证千千万万的家庭能够团圆,不得不牺牲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岗位。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位列车员,过家门90次而不入。6年来,父母买了288张车票上车,为了与女儿团聚……

庄来阳,是呼铁局包头客运段呼满车队满洲里二组的一名列车员。丈夫叫安奇,是呼铁局集宁机务段呼和浩特车间的一名火车司机。在呼铁局,他们是一对让人羡慕的80后小夫妻,今年春节,他们不能在家陪伴家人,两人同时在工作中度过节日。

image.png

夫妻都在铁路工作,聚少离多,庄来阳和丈夫每8天见2次面,平均每次见面只有24小时,甚至仅是一晚上就得分开。庄来阳说:“有一次我所工作的列车到达张家口,正好赶上他的班,我们就在站台上互相招招手,他就赶忙去接车,他在前面开着火车,我在后面为旅客服务,那对我们来说,就是别样的相聚”。

其乐融融的一家三口

在2015年的时候,他们有了自己的宝宝,宝宝过完1周岁生日,庄来阳就把哺乳停掉,把孩子托给老家的父母,主动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庄来阳的老家就在满洲里附近的一个小站,每年她都要路过家门90多次,每次列车停经这里,她的父母都会抱着孩子在这里等她,短短三分钟的停站,就是她每八天一次的亲子团聚时间。

每次父母都会买张短途车票,只为上站台和她见一面。6年来,一共买了288张火车票。为了让年幼的孙子少于奔波,老两口就在火车站边儿上买了房子。孩子每次看到楼下的火车呼啸而过,都会指着窗外叫妈妈。

小家团圆是幸福,大家团圆是责任。跟庄来阳一样,无数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在春运期间坚守在岗位上,与往年一样的是他们真情服务的身影,不一样的是他们更高更精的服务标准,和让旅客更满意的不懈追求。

资料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草原铁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