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安秦岭北麓违规别墅整治进入冲刺阶段,已拆除600多栋
10-16 15:26:22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拆除前的“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全面攻坚的关键时刻。”10月15日,西安市网信办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系列关于西安秦岭北麓违规别墅整治的信息。当地表示,要聚焦关键、一抓到底,无论什么特殊背景都要依法处理,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只要是侵害群众利益、搞特权的,都要依法处理,该拆除的坚决拆除。

其中,有关“鄠邑区蔡家坡村支亮超大违建别墅”的内容更是刷爆了西安人的朋友圈。不过,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注意到,该别墅在官方报道中的名字变更为“陈路超大违建别墅”。而在一天前,这栋“超大违建别墅”等典型违法建设问题,上了西安市委召开的专项整治会议。

2.jpg

“陈路超大违建别墅”示意图。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超级别墅占地14多亩被拆,里面发现文物近200件 

此前,《财经》杂志报道显示,在西安市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有一栋超级违建别墅,至今无人敢查处。该院落花费4年建成,占地20余亩,主人是一位陈姓官员,曾在西安市党政系统任要职。

当地媒体报道称,位于秦岭脚下的西安市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的超级违建别墅,即陈路超大违建别墅,由支亮具体实施建设,业主为陈路。随着该项目周边围墙彻底被拆除,这一秦岭最大违规“超级别墅”项目所在地与周边的青山绿树重新融为一体,代表着秦岭拆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记者了解到,支亮是陕西秦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天眼查资料显示,陕西秦悦贸易有限公司2006年注册,注册资本200万元,主要从事苗木、花卉、草坪的种植、销售、养护;盆景制作等,目前处于吊销未注销状态。

2005年8月,陈路、支亮以盆景栽植、园林绿化名义,与蔡家坡村第三村民小组签订土地租赁合同,面积15亩,期限70年。支亮一次性付给该村民小组10年土地承包费6万元,并于2005年年底开始非法圈地建设,2008年8月建成砖混建筑1栋1层,另有鱼塘2处、狗舍1处、其他建筑3处,是一栋具有园林特色的中式仿古别墅。

2018年9月初,经国土资源部门现场测绘,这宗土地占地面积9409.05平方米(14.11亩),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占地3604.27平方米(5.4亩)。经过与鄠邑区石井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1997—2010)对照显示,“超级别墅”所占地全部为基本农田,越过了红线。另外,“超级别墅”位于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第三村民小组,属秦岭北麓适度开发区。2005年8月,陈路、支亮租赁土地后,未经国土资源部门批准,就非法占地进行建设,属非法占地。目前,石井镇责令蔡家坡村及相关村民小组与支亮解除土地租赁合同,对园林植被予以没收,连同土地一起退还集体。

“别墅周边环境很私密,里面有鱼塘、盆景,看起来就像个私人庄园、园林,还有石狮、拴马桩、磨盘石等很多像古董一样的东西,从外观就可见其豪华程度。”蔡家坡村多位村民说。在监督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院内分布有疑似文物。鄠邑区立即召集文物部门进行研判,并依法没收非流动文物181件、磨盘石等民俗石雕物品186件,全部由公安机关移交给鄠邑区文物管理所暂时保管。

目前,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已对支亮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立案侦查。西安市纪委调查组对此违建项目中涉及的违纪违法问题正在进行全面调查。目前,对涉及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有关人员已采取留置措施,进行全面审查调查。

3.jpg

西安市长安区东大街道群贤别业项目的65栋别墅全部被拆除。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600多栋违规别墅被拆,整治向宝鸡等五市延伸

秦岭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秦岭北麓地区不断出现大量违规建设的别墅。自7月底至今,一场雷厉风行的专项整治行动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展开。

新华社报道,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大量违规建设在青山绿水间的别墅被拆除。西安市长安区和鄠邑区是秦岭北麓地区违建别墅项目较多的,截至10月9日,两个区共拆除违建别墅600多栋。其中,长安区共拆除违建别墅280栋、面积17.5万平方米;鄠邑区共拆除违建355栋、面积12.7万平方米。

知情人士介绍,秦岭违建别墅中,一些是私人购买宅基地私自建设的,一些是开发商以旅游开发的名义取得了建设许可,暗地里却行别墅建设之实,还有一些是通过不合法手段获取用地手续。

为保护秦岭,2003年陕西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开展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秦岭北麓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开发,修建商品住宅和私人别墅。”但仍有一些人盯上了秦岭的“好山好水”,违规建成的别墅导致大量耕地、林地被圈占。

拆除别墅的目的之一是还地于民。9月5日,鄠邑区政府部门将拆除违建别墅复垦的24.48亩土地移交给蒋村镇白龙沟村。鄠邑区将白龙沟村这个地块上的12栋违建别墅拆除,垃圾清运完毕后进行深翻、平整、追肥等一系列工作,通过了相关部门验收,符合种植条件。白龙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树林说,“现在政府部门已经协助我们种上了油菜。”

日前,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全面做好秦岭各市保护区内违规建筑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石、乱采滥挖等行为。同时,陕西正着力研究完善政策法规,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秦岭保护和利用。据悉,此次秦岭北麓拆违正在向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等5市延伸,这些市均已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对秦岭区域违法建筑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违建别墅、违法采矿、采伐毁林等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上游新闻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