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虎出逃背后的地方马戏团困局:猛兽待业增多,有人转做动物租赁
09-12 10:05: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河南原阳“马戏团老虎出逃后死亡”事件持续引发争议。

南都记者了解到,受制于动物表演审批趋严,有家庭作坊式的小型马戏团已一年多未做老虎表演,马戏团未来发展也陷入困境。另一方面,也有大型马戏团积极拓展业务,在传统驯兽表演外,引入外籍表演人员,增加杂技、歌舞等表演内容,致力于将马戏生意做大。不过,在其演出中,老虎表演依旧是一个“敏感词”。

除了自己主办或受邀演出外,部分马戏团也提供“动物租赁”业务。“原阳租赁老虎死亡”事件发生后,部分马戏团的租赁和演出生意受到了影响。9月11日,山东济宁一家马戏团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关于老虎表演比较敏感。一些中秋、国庆原本定好的马戏演出也被取消或者延期。”

微信图片_20190911215708.jpg

一家三代做马戏,如今考虑“改行”

李尹是安徽宿州埇桥区桃沟乡一家驯兽表演团的团长。这是一个家庭作坊式的马戏团,全团不到20人。李尹的外祖父、父亲都是以马戏为生。李尹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十几岁时就跟父亲外出演出,当时自己身材瘦小,爬杆、空中飞人、单车、小丑等都演过。“一家三代做这个,所以我对这一行感情也很深。”

不过,从去年至今,团里十几只老虎和狮子已经“待业”了一年多,李尹自己已想改行了。李尹向南都记者介绍,近年来,猛兽表演的审批手续监管趋严,尤其是老虎这样的一级保护动物的表演需要国家林草局审批。“现在就是老虎出不去。只能人出去演,比如杂技、魔术。或者是猴子、山羊、小狗这些小动物去演。”

除了审批手续难批,持续萎缩的市场也影响了马戏团的演出。李尹觉得,就算放开了政策,马戏演出的前景很堪忧。“演出的邀约越来越少了。好不容易接到个演出,也是小型的短期的,赚钱不多。”而且,随着野生动物保护理念的普及,不少年轻人自发抵制“动物表演”,这让李尹这些马戏团从业者倍感压力。在他看来,马戏团不仅是谋生的手艺,跟动物相处中也是有感情的。“我们也热爱动物啊,我们家养的老虎、狮子见我都很亲。”

随着猛兽表演暂停,十几只“大猫”只能养在家里。每天十几张大嘴要消耗的肉品也价值不菲。李尹介绍说,现在肉都涨价了,喂养的肉类也变成了鸡肉。为了减少经济压力,李尹家里的老虎也开始“计划生育”,近一年来没有小老虎出生。“不敢让他们繁殖了,生下来压力更大。”

“时间久了,谁都支撑不了。我也不想让我儿子干这个行业了”。关于马戏团和这些待业“大猫”们的未来,李尹目前还没有明确想法。

在传统驯兽表演外开拓新业务

在部分小型马戏团表演团体陷入困境的同时,部分马戏团则陆续拓展新业务,把马戏生意做大。

南都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部分房地产商为了招揽顾客,会在售楼处附近举行大型马戏团表演,其中也不乏审批趋严的老虎等猛兽表演。2019年6月22日-30日,四川南充某楼盘曾举办“环球皇家马戏狂欢节”活动,活动地点正是该楼盘销售中心。在宣传资料中,活动的表演节目包括“狮虎表演”。其中提到,狮虎将展示“打滚打坐、钻火圈、过桥等惊险刺激的才艺技能。”

微信图片_20190911215724.jpg

四川南充某楼盘请马戏团做表演。

赵先生是安徽宿州一家成员超百人马戏团的负责人。区别于小型马戏团专注的传统驯兽表演,该公司还引入了外籍杂技演员,增加了大型马队表演、空中杂技、异域歌舞等表演内容。南都记者获取一份赵先生所属马戏团承办的节目单显示,12个节目中,与狗熊、狮子、老虎、猴等也动物相关的节目有3个。100分钟的表演时间里,上述3个节目的演出累计约19分钟。

赵先生介绍,这些节目大都在专业的马戏棚里演出,观众环坐在舞台四周。“我们的马戏棚可容纳400人-1800人,就像国际上知名的马戏团表演一样。只不过他们是固定的,我们是流动的。”

据其介绍,该马戏团客户包括大大小小的地产公司,其演出价也与小型马戏团不能同日而语,合同价从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遇到五一、国庆节这样的节假日,报价还会上浮。“按表演内容和规格计费,节假日表演价格也会上浮10%-20%。”

不过,对于大型马戏团来说,猛兽演出的审批依然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其他表演动物都好说,比如狮子、狗熊、猴子没啥大问题。老虎这种一级保护动物是比较特殊的,从去年开始,要想审批快一般都要靠主办方疏通关系,走正规审批程序的很少。”

“租赁老虎死亡”事件后

除了自己主办或受邀演出外,部分马戏团也提供“动物租赁”业务。在河南原阳马戏团“老虎表演中出逃”事件中,南都记者从原阳县县委宣传部获悉,涉事马戏团来自安徽,与原阳县当地一家演艺公司签订协议,当晚表演中的动物也系演艺公司租赁而来,每月租金1.5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911215717.png

部分马戏团做起动物租赁生意。

其中,演艺公司签约的马戏团名为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龙华驯兽团,该马戏团成立于2015年11月,为个人独资企业。2018年5月、7月,该马戏团分别获得利用、展演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行政许可。不过,两项许可在2018年8月、11月过期。南都记者多次联络该驯兽团在工商登记信息中显示的公开电话,不过一直提示“已关机”。

“原阳租赁老虎死亡”事件发生后,部分马戏团的租赁和演出生意也受到了影响,老虎展演成为敏感词。

9月11日,南都记者以商演邀约身份联系多家动物租赁机构。山东正大动物表演租赁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近期关于老虎表演比较敏感。一些中秋、国庆原本定好的马戏演出也被取消或者延期。”另一家名为山东三合大型动物租赁公司的负责人也反复表示:“老虎演出有风险,一旦演出时被查,动物就被没收了。”作为替代选择,这负责人建议,“可以考虑租赁美观的、颜值高的小动物。风险小,也能吸引顾客。”

采写:南都记者 毛淑杰

原标题:老虎出逃背后:猛兽待业增多,马戏团考虑改行!有人转做动物租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