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春困,来碗清热利湿汤
04-17 19:05:31 来源:羊城晚报

timg (2).jpeg

近日不少人都感觉湿热困身,精神不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推荐一款芦笋香菇干贝汤,有补脾益肾、化痰消食、清热利湿功效,是春季食疗养生佳汤,老少咸宜!

【芦笋香菇干贝汤】

材料:芦笋250克、香菇6只、干贝50克、猪瘦肉250克。做法:先将猪瘦肉洗净,切大块;芦笋洗净,切段;香菇用清水泡软后,去除硬梗,对半切开;干贝放进微波炉加热20秒(能增香,可不走这一步)。然后,把所有备好的食材一齐置于炖盅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白酒少许、精盐适量,隔水炖1.5小时,即可。

功效:此汤食材中,芦笋性味甘平,善于清热利湿、活血散结,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芦笋有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降血脂及护肝等作用;香菇性味甘平,长于扶正补虚、健脾开胃、化痰理气、解毒、抗癌,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香菇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抗病毒、抗肝炎、抗氧化、抑制血小板聚集等作用;搭性味甘咸平,功善滋阴补肾、调中消食的干贝,以及性味甘咸微寒,功擅补肾滋阴、养血润燥、补中益气的猪瘦肉。

诸物合用,有良好的补脾益肾、化痰消食、清热利湿、解毒抗癌等作用,实为春季食疗养生佳汤,适宜于一般人群服食。也可用于脾肾不足,痰湿壅盛,或瘀毒蕴结所致诸症的辅助冶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