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关节疼痛却不敢手术?MDT模式下手术“加速康复”
04-19 10:07:47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timg-269.jpeg

(上游新闻记者 喻舒)不少中老年人都有骨关节疼痛的困扰,因为疼痛,他们常常睡不好又吃不下。然而,有些已经符合手术指征的骨关节疼痛患者因为惧怕手术带来的痛苦,宁愿忍着病痛进行效果并不理想的保守治疗;其实,如今的技术能够最大限度减轻病人的痛苦。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在江南院区就成功实施了首例MDT模式下同期双侧全膝关节置换术。

指导专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渝中院区)、周五上午(江南院区)

双膝关节疼痛十余年 

“特别”的微创手术让她回归正常生活

WechatIMG1597.jpeg

患者许女士在手术第二天下床活动

今年67岁的患者许女士,长达10多年来一直有双膝关节疼痛的症状,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她的双膝关节出现畸形,连日常活动也开始受限并逐渐加重。由于害怕手术需要面临的痛苦,她坚持进行保守治疗;但随着病情加重,严重影响了许女士的生活质量,万般无奈之下,她在侄女的推荐下找到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的尹良军主任。

经过检查和诊断,许女士被确诊为双膝重度骨关节炎伴内翻畸形,需要进行双膝关节置换术。但究竟如何手术,却让尹良军主任伤了点脑筋。因为,目前大多数骨科医生在进行双膝关节置换时采用分期,这样的手术方案可以减轻每次手术的创伤,且手术难度相对较小。但许女士既怕手术的痛苦,又希望能够尽早的回归正常的日常生活。采用这一方案并不能很好地满足许女士的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尹良军主任根据目前研究进展,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ERAS)下同期行双侧全膝关节置换术。此次手术由尹良军主任主刀,采用微创TKA技术完成。最终手术非常顺利,许女士在术中出血很少,术后也没有明显的疼痛,手术的第二天就能够下床活动了。

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同期行关节置换术 

能最大限度减少患者痛苦

仅一次手术就成功让许女士回归高质量的日常生活,这台手术究竟是如何进行的呢?尹良军主任告诉记者,加速康复外科理念(ERAS)是指在围手术期实施各种已证实有效的方法减少手术患者的应激及并发症,减少生理及心理创伤和应激,降低病死率及缩短住院时间,加快患者的康复速度,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关节ERAS主要内容包括对患者的术前教育、优化麻醉、术中控制性降压及无止血带、强化术后镇痛及早期康复治疗。关节ERAS涉及骨科、麻醉科、康复科及营养科等共同组建的MDT团队。

麻醉科、康复科、营养科全面配合患者治疗康复

MDT,是指多学科诊疗模式。尹良军主任谈到,在本次手术中,骨科、麻醉科、康复科及营养科等共同组建的MDT团队。除了骨科专家主导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外,麻醉科黄河主任、陈元敬医师团队为许女士了制定优质的麻醉方案,术中采用控制性降压减少出血,收肌管神经阻滞减轻许女士术后疼痛及疼痛药物的使用;康复科虞乐华主任、谭波涛医师团队采用个体化、阶梯化康复锻炼方案,早期,让许女士进行肌肉收缩、踝泵运动,减少血栓的发生,待伤口出血停止后,让许女士进行膝关节曲伸功能锻炼,后期还让许女士进行自我行走步态调整和训练,为患者早期康复保驾护航。此外,营养科的专家还为许女士制定个性化的营养餐,通过营养膳食调理配合康复。

在这次手术中,骨科尹良军主任、聂茂医师、唐楷鹰医师、谢小伟医师团队发挥以服务患者为中心的诊疗理念,术前加强患者教育、全程不使用止血带、多模式减少手术出血、围手术期多模式镇痛等一系列措施,最终在MDT模式下手术顺利完成。而这次手术也标志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江南院区骨科全面开区工作的顺利推进,关节外科诊疗水平又上一个新台阶。

“这项技术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已经开展了3年,而许女士的手术在江南院区为首例。如今,这项技术各方面都有改进和提升,术后患者能获得更好的康复效果。”尹良军主任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