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夏季常泡泳池 当心“游泳肩”
06-14 12:34:43 来源:上游新闻

timg23121.jpg

指导专家:周明全 重庆市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

夏季,人们纷纷拥至泳池寻求清凉爽快,长时间扎在里面,甚至一游就是几千米。不过这可苦了一双肩膀,如果你游泳过于频繁或者姿势不对,会导致双肩疼痛难忍,尤其需提防“游泳肩”。

每天游泳上千米  

拿筷子都吃力

36岁的陈先生,由于在饮食和作息上太过放任自己,如今已经是个十足的胖子。最近打定注意去减肥,可是,这大夏天的,跑步打球太热,自己又特别爱出汗,肯定吃不消。再三思考下,决定去游泳,又凉快又减肥。从7月底开始,每天他都要到游泳馆,一游就是几千米,至少两个小时以上。几次游泳过后,肩膀开始疼痛,连吃饭拿筷子都有些吃力。最后不得不求助医生,“原以为是游泳受凉患上了肩周炎,谁知道竟然是‘游泳肩’,早知如此,自己就不瞎折腾了。”

“游泳肩”是游泳时肩部过度运动所致的肩部损伤,学名是“肩关节撞击综合征”,包括肩关节盂唇结构损伤、肌腱损伤以及与此相关的肩关节功能紊乱,其实质是一种肩部软组织的慢性发炎。重庆市中山医院骨一科主任周明全解释,在游泳时,上臂旋转外展但又受到水的阻力,对肩部的压力很大,无论哪种泳姿,游泳的时间过长或者游泳的姿势与方法不正确,都会让肩袖处于过度运动状态。“尤其是仰泳、蝶泳、自由泳等姿势,拍击水面时发生肩袖的急慢性损伤都很常见,如用力过度甚至导致肩袖撕裂。”

症状与肩周炎相似 容易混淆

很多爱好游泳的人在游了一段时间后开始有肩膀疼痛的症状出现,由于疼痛感多在能承受的范围内,且疼痛部位为肩膀,因此以为是普通的肩周炎,只需要多甩甩肩膀就好了,这种做法恰恰加重了疼痛症状。“游泳肩确实与肩周炎有相似的症状,但并不是肩周炎。由于人们对肩关节损伤的认识往往存在误区,习惯把很多和肩部有关的疼痛归类为肩周炎,以至于在治疗的道路上越行越远,从而延误了病情,增加了痛苦。”周明全介绍,游泳肩是急性的,有明显的压痛点,按压某个地方会感到疼痛,其压痛点在肩关节的后方,肱骨上方。而肩周炎是长时间的疼痛,不会很快恢复。

避免重复的运动 可冰敷

当游完觉得疲累,多是肌肉的疲劳,休息几天后便会自然消失。但如果出现痛处,就要小心,可能里面已经有发炎,很可能是游泳肩。此时要避免重复的运动,停止所有诱发疼痛的活动或锻炼。可以服用点消炎药或者物理治疗。日常生活中可以适当做做拉毛巾运动,即双手放背后握毛巾,尽量向右拉,之后向左。

热身运动必不可少

“除了过度运动之外,缺乏足够的热身,也是导致‘游泳肩’的主要原因。”周明全表示,有调查表明,超过七成以上的“游泳肩”患者承认没有进行热身,或者没有充分热身。建议在下水之前充分做好肢体的伸展运动,将韧带拉伸舒展,时间应不少于10分钟。此外,游泳锻炼应循序渐进,每次增加的泳量不宜太大,为前一次训练总量的20%以内为好。出现了肩部伤痛不宜继续,如果休息几天仍未恢复,就应及时去就诊。

/疾/病

清晨头昏头痛 或是颈椎骨质增生

如果在经过优质睡眠后,早晨醒来时应该感到头脑清醒,神清气爽。如果早晨醒来头脑不清醒,反而昏沉沉的,或者有头晕症状,提示可能患有颈椎骨质增生、血脂增高等疾病。颈椎骨质增生症是因颈椎增生的骨质压迫到周围组织结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交感神经等),或压迫引起软组织无菌性炎症,刺激神经出现的颈部疼痛、头昏、眼花、上肢麻木、听力减退、睡眠不佳等症状。建议尽快到医院做头部、颈部CT检查或者检测血脂等各种血液指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