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吃饱撑了哭闹 原是肚脐上长“疝”
06-15 15:26:19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u=2491139217,1467889667&fm=15&gp=0.png

指导专家:李晓庆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普外科主任 

俗话说,“吃饱了会撑着”。1岁多的鹏鹏每次饱餐后,不仅“撑着疼”,肚子上还会鼓包。最近放假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得了疝气。专家提醒,小儿疝气非小事,严重的可能会危及孩子生命,一定要重视,规范治疗。

无缘无故地哭闹 一查是疝气

鹏鹏家住九龙坡区,平时活泼可爱,很讨人喜欢。然而就在这些天,妈妈李女士发现孩子出现了“问题”,经常无缘无故地哭闹。前天吃完饭后,突然开始呕吐,肚子还胀胀的,妈妈赶忙把他送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鹏鹏的阴囊处有肿块,诊断为小儿疝气,由于平时家长包裹得比较严实,没有及早发现,已经出现疝气比较严重的嵌顿症状。

“疝气在小儿常见病中一直占领着一席高地,是先天性疾病。许多人称它为气蛋儿,临床主要表现为幼儿出生后不久,在腹股沟部位有可回复性肿块。”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普外科主任李晓庆介绍,小儿疝气发病率为1%~4%,多出现在男孩身上,每年到医院做疝气手术的患儿大概有4000余例。

出现这些情况 看看是否患小儿疝气

不少家长并不了解甚至从没听过小儿疝气,这就有可能延误孩子病情。“孩子年龄小,无法表达,这就要求家长多注意观察,特别对于新生儿,由于平时包裹得比较严实,家长不易发觉,新生儿疝气‘嵌顿’导致睾丸切除的比例高达20%。家长务必引起重视。”李晓庆介绍,小儿疝气不同于成人疝气,其是一种先天疾病,主要是因为小孩的鞘状突关闭不完全,腹腔内小肠进入此鞘状突,从而成为疝气。疝气最严重的病状是“嵌顿”,不仅会造成肠道受压迫出血,还会引发肠梗阻、肠坏死等严重并发症。此外,精索血管也会遭到压迫,引起睾丸坏死,有的患儿最后不得不被切除睾丸,造成终生遗憾。

因此,当孩子的腹股沟或阴囊口附近出现包块,比如孩子哭吵、活动时,就会发现包块变大,孩子安静以后包块就会消失。如果小孩一旦发生“嵌顿”,会因肠道梗阻出现腹痛,哭闹,烦躁,呕吐,肚子胀等表现,这时,家长应立即检查孩子的腹股沟是否有包块,并及时送医院检查。

疝气很难自愈  1岁后可手术治疗

据了解, 1岁以前的小儿疝气是有自愈的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非常小。目前,治疗小儿疝气的最佳手段是进行疝囊高位截扎手术,整个手术操作简单,10~15分钟即可完成,术后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恢复。

李晓庆建议,如果孩子的疝气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手术可以在小孩1岁以后再做。此时,手术的并发症相对较少,风险也相对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反复出现 “嵌顿”或“嵌顿”不能自行复位,无论孩子是否满1岁,都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