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新妈咪出现“四不”现象 家人要防产后抑郁
06-16 15:51:26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5d29-hhzsnec5004461.jpg

指导专家:范征莉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

我们发现,不少哺乳妈咪都会出现产后情绪低落、焦虑、无助等负面情绪。很多家人认为这很正常,新妈咪都有一个难以适应的过程。但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范征莉指出,有的新妈咪会很快适应,负面情绪也会自行消失。但如果家人给予新妈咪的支持和关爱不够,或者产妇对新的家庭关系和家庭结构适应困难等,新妈咪的这种负性情绪也可能会持续存在并加重为产后抑郁症,严重的甚至导致产妇自杀。

产后4~6周内 注意新妈咪是否有“四不”症状

“因为身体激素水平的变化、自己角色的改变,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都可能让产妇一时无法适应,因而出现情绪波动大,焦虑、紧张,甚至无助哭泣等负面情绪,但这并不能就此说产妇患上了产后抑郁症。”范主任告诉记者,这种情绪在产后3~7天出现,但一般产妇会在12天左右适应,然后恢复正常状态,并开始慢慢进入母亲这个角色。

那么,哪些表现说明新妈咪有可能是产后抑郁呢?范主任提醒,当新妈咪有“四不”症状时,家人一定要当心了。1.情绪低落,容易伤心落泪;2.反应迟钝,听到孩子哭闹,不能像正常母亲一样及时反应;3.兴趣减退,甚至对可爱的孩子都提不起兴趣;4.精力疲乏,能力感下降,面对孩子感到无所适从、无助。范主任表示,产后抑郁症的症状一般在产后4~6周内出现,如果家人能在此时给予良好的情感支持,产妇又能自我调节,轻中度的产后抑郁症的一般会在3~6个月内自行缓解自愈。但如果经专科医生评估产妇这种抑郁的情绪严重,已经达到了重度抑郁症的诊断,就一定要接受专业的治疗。 

三个“爱心处方” 助你走出产后抑郁

“家人、丈夫的理解、宽容和支持是帮助新妈咪走出产后抑郁的关键。”范主任建议,如果新妈咪有产后抑郁的症状,一定要会三大“爱心处方”,帮助新妈咪尽早适应自己的角色,走出产后抑郁。

1.丈夫要包容妻子此时的各种“小气”,多关心妻子的身体状况。妻子哺乳期情绪起伏大,因此,丈夫要给予妻子理解和更多的爱,关心她的身体变化,尽可能多的承担照顾孩子的任务,让妻子尽量得到更多的休息。

2.若与父母在孩子喂养方式上有矛盾,请月嫂会减少对产妇的刺激。八成的婆媳矛盾几乎都是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产生的。如果需要父母带孩子,最好选择与产妇关系最亲密的一方来照顾,或者请专业的月嫂来照顾,月嫂作为感情的中立方不会对产妇造成情感上的刺激,而且还会教给产妇一些带孩子的技巧,从而减少产妇的无助感。

3.新妈咪自己要学会抽离自己,尽量争取休息时间,多一点自己的时间。自我调节是新妈咪在孩子降生后需要做的,这会帮助你很平稳地度过产后的适应期。你可以不要将自己百分百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到孩子身上,每天抽一小段时间给自己,让自己放松和休息,尽可能多地为自己争取一些休息时间,在保证自己的睡眠之后,最好能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暂时抽离可以让你恢复元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