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改掉7大不良习惯 炎热天远离便秘
08-17 08:29:23 来源:上游新闻

便秘.jpg便秘是消化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是指多种原因造成的大便次数减少和粪便干燥难解。一般每周排便少于2—3次或是一天一次但是感觉排便困难,排不干净不顺畅都属于便秘。炎热天是胃肠病放纵的季节,便秘是立秋后胃肠病高发的典型案例。遭遇便秘,我们如何正确应对呢?

柴进.png

每周排便少于2~3次 你可能便秘了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柴进最近遇到一个便秘的病人,他向柴副主任诉苦:“我今年20岁,3年前得过胆结石、胆囊炎,还有胃溃疡。一个月前胃痛严重,查出“胆胃综合征”,吃药后有好转。但同时出现便秘,好几天才排便一次,吃酚酞片(一次6片)后有缓解,吃完第3天又无法排便。请问怎样解决便秘?”

柴副主任介绍,从医学角度讲,便秘一般被定义为排便每周少于2至3次,严重者甚至排便一周少于1次。然而不同患者的表现不尽相同,大致有排便次数 明显减少,或伴有大便干结、排便费力、排便不尽感、下腹部不适等。少数人平时2天或3天才排便1次,且为柱状软便,应视为正常。偶然出现2至3天不排便对于很多人来说,不会有不适症状,亦无需过度紧张。

便秘不是无中生有

或与7大不良习惯有关

柴副主任表示,便秘的发生通常和以下7种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1.久坐、缺乏运动

缺乏运动不仅会导致肥胖及其它疾病,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研究表明,与那些经常运动或者参加文娱活动的人相比,久坐的人群更容易发生便秘。然而在经常运动的人群中,便秘的发生与运动量无关。但是,缺乏运动是便秘的诱因。

2.低膳食纤维饮食

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被消化的多糖,在谷物和蔬菜等中含量较高。它具有很强的吸水能力,可以促进软便的形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的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人们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却明显降低。

3.不爱喝水

喝水少会导致身体缺水,进而使大便中被吸水份增多,大便变得干结。

4.爱吃垃圾食品

垃圾食品是高脂、高糖、低纤维素食品的代表,会减慢肠道蠕动,从而诱发便秘。

5.滥用OTC营养补充剂

这是大多数人忽略的一点,铁剂和钙剂是引起便秘的常见原因之一。

6.过度使用促排便药物

过度使用刺激性的促排便药物会使排便产生依赖性。如果每天都使用促排便药物,可能会导致结肠丧失其靠自身运动排出大便的能力。所以,应避免长期使用促排便的药物或使用灌肠剂促排便。

7.经常憋大便

由于嫌弃公共厕所不够整洁,遇到只有马桶没有蹲便等原因,经常憋着不解大便,久而久之会因排便习惯受影响导致便秘。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便秘

柴进副主任表示,预防便秘,有6点注意事项:

1.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睡眠,学会管理自己的心理压力。

2.便秘患者应进食早餐,此时胃结肠反射处于高峰期。

3.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偶尔不规律排便也是正常的,不必过度焦虑。如遇排便困难,可以在坐马桶时将脚抬高15cm,使臀部屈曲形成一种蹲坐的姿势。

4.每天摄入足够量的蔬菜、水果及全谷物,以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例如:成年人每日摄入膳食纤维的推荐量为14克/1000卡路里食物。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循序渐进,突然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可能会导致腹胀和排气增多。

5.参加适合自己的运动。

6.多喝水。感觉到口渴或是尿色深黄是简易判断身体需要水的信号。

出现这些情况 需要到医院就诊

尽管便秘大多和不良习惯有关,但仍可能预示着疾病,柴进副主任建议,在这些情况下出现的便秘,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1.平时的排便习惯突然变化,尤其是年龄 > 40 岁。

2.排便时疼痛。

3.粪便含血或是黑色,柏油样便。

4.需要定期使用泻药 (每 2-3 天或更频繁)促排便。

5.便秘伴有疲乏,不适,呕吐,体重下降,头痛,发烧。

6.没有明显原因情况下便秘症状>7 天。

7.水样便或软便从肛门漏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