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23岁“宅男”突发急性心梗 不良生活习惯是致病元凶
08-17 15:36:47 来源:上游新闻

屏幕快照 2019-08-17 下午3.40.23.png

(上游新闻记者 向娇)熬夜、打游戏、抽烟,这或许是现在许多年轻人常见的生活习惯。但日前,山西寿阳一名年纪轻轻的小伙竟因为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引发急性心梗,幸好在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治下才转危为安。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屏幕快照 2019-08-17 下午3.40.09.png

肥胖型“宅男”突然胸痛被送医

日前,23岁的李先生在家中突然出现身体不适,胸闷、胸痛不断加剧。大约两个小时后,李先生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救治。医护人员一边为其做心电图和抽血检查,一边询问得知,李先生身高1.79米、体重100多公斤,是一位肥胖型“宅男”,无心脏病史和家族史,但经常熬夜玩电脑、打游戏,生活无节制、缺乏运动锻炼,且还是一位有多年烟龄、每日两包烟以上的老“烟民”。

经过心电图和化验检查确诊,李先生为急性心肌梗死。面对如此低龄的急性心梗患者,医务人员都心痛不已!

心肌梗死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心梗60万例,死亡比例在三成以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佘强教授表示,近年来,心肌梗死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甚至高于老年患者,许多高级白领突发猝死的事件,就敲响了警钟。

究其原因,不良的生活习惯是致病的主要元凶:一是吸烟过多会促使动脉硬化,增大患心梗的危险,很多人就是在吸烟时心梗发作;二是暴饮暴食导致心脏血管急剧收缩,发生痉挛抢救不及时会危及生命;三是无规律、过度劳累的生活,非常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而诱发心梗;四是压力过大、紧张时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很容易引起心梗发作。

心梗急救应牢记两个“120”

佘强提醒,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是发病后120分钟内,每拖延1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因此,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所以,当有不良陋习的中青年出现胸闷、胸口疼等症状时,尽管没有心脑血管病史,也极有可能是发生了急性心梗,应牢记两个“120”: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佘主任说。

心梗发生时按这4步操作

心梗发生时具体该怎么做呢?佘强指出,可以按照这4步来操作。

1.及时辨别心梗

心梗的典型症状是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一般来说,胸痛持续超过5分钟就应提高警惕,20分钟还不缓解要高度怀疑心梗。另外,心梗还会出现不典型症状,表现为胃疼、牙疼、嗓子疼,十分容易被忽视。出现上述症状时,患者本人及家属需引起重视,立即送医,不能强忍。

2.马上拨打急救电话

首先不要随意搬动患者或患者自行走动,其次,一定要采取就近就医原则,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有心梗救治能力的医院,以免延误救治。

3.平静等待救援

如果病人存在冠心病病史,可服用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药物,但如果没有病史或不清楚病人的情况,最好不要随便给病人服药,可让病人平躺保持安静。同时为了避免室颤引发猝死,一定要保持病人的呼吸道畅通,必要时做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

4.配合医生的工作

病人若确诊心梗,应马上进行急诊介入手术或溶栓治疗,以尽早开通闭塞的血管。此时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的工作,不要耽误宝贵的抢救时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