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专家团队为妇女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04-23 14:55:57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4月19日,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创伤康复专委会2019年学术会暨重庆首届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与心理卫生基础知识与技能学习班、暨重庆第二届妇女儿童青少年婚姻家庭心理健康高峰论坛、暨重庆第六届心理创伤康复治疗与危机干预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屏幕快照 2019-04-23 下午2.56.17.png

会议论坛开幕式       

众所周知,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目前孩子的身心问题是不可忽视的,各种心理疾病日趋低龄化,前往精神卫生专业人士咨询的越来越多。而在现实中关于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疾病及心理卫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仍显匮乏,而熟知它们的,只有精神卫生工作者。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全国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儿童专委会委员、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心理创伤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胡华教授说,本次学术活动由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主办、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创伤康复专业委员会承办、重庆市第十一人民医院(原重庆市精神病院)协办。本次会议和学习班主题为“心理健康,全面提升”,她呼吁大众关注妇女儿童青少年的心身健康,呼吁精神科医护人员、心理咨询师/治疗师和学校老师们,都需要好好补补儿童青少年精神卫生相关基础知识,提升服务的专业技能!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重医大附一院精神科蒙庆华、重庆市第十一人民医院院长胡晓林、重庆医大附一院精神科况利、胡华、傅一笑、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精神科罗学荣、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杜亚松、四川大学华西精神科黄颐、南京晓庄学院夏倩、香港大学陈乾元、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瞿伟、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王卫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魏华、尹华英及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邵智等300余人专家和精神心理卫生工作者参与此次会议论坛。

本次学习班和会议论坛为期三天,在4月19日的学术交流中针对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疾病诊治、康复、人文关怀、儿童心理发展特点与规律等等进行专家阐述。4月20日上午针对关注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焦虑抑郁共病怎么治疗、专注力障碍治疗、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践、婚姻家庭心智化与儿童青少年抑郁关系研究等等进行大会主题报告。下午将分为两个分会场,分会场一的主题为“长效针剂在指南中的应用”、“家庭治疗工作坊: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建设与维护中的应用”。分会场二的主题为“褪黑素能药物的询证进程”、“青少年临床案例讨论:精神与心理各派‘华山论剑’”。

4月21日,专家们针对儿童青少年网络手机成瘾的识别与干预、沙盘游戏治疗在儿童情绪障碍中的应用、女性情绪障碍的特点及治疗、认知行为在青少年抑郁症治疗中的应用——询证心理治疗应用于实践等多个方面进行全方面的交流。

会议中,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前任主任蒙华庆教授讲到了焦虑抑郁共病的如何治疗。据蒙教授介绍:焦虑抑郁共病在青春期和更年期非常常见。青春期因为自身心理因素刚处于懵懂的状态加上要面对外界和成长的困惑。更年时期,人的激素开始下降心理也会变化很多、社会对他们关注度减少、压力的剧增、社会角色的转换、健康问题等等这一系列都会导致病情的发生。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目的就是要各级人士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心智发展和心身健康,让专业人士得到系统的培训,增加更多的见识,更好地服务于妇女儿童青少年。

据了解,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接下来将提供专业人士更进一步的深化学习,在实践、服务内容上做更好的工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推动重庆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卫生事业的发展。(图:邓嘉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