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暑假 提升孩子注意力的黄金时间
06-15 15:42:47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001uuYflgy6O3XsiS0b73&690.jpg

指导专家:郑勇利  重庆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咨询师、重庆正好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你是否发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易分心、坐不住,或者读一段课文总是漏字、错字或跳行,或者做数学题总是粗心大意将3看成了8,将6看成了9……其实这些问题的根源都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而暑假,可是父母提升孩子注意力的黄金时间,只要进行一定的训练,帮助孩子提高注意力,适应课堂生活,争取在即将到来的下一个新学期帮助孩子提高成绩。

阅读爱漏字、数学题总粗心 是因为注意力不集中

小宇是重庆某小学三年级学生,一堂课40分钟可他连5分钟都坐不住,经常因为扰乱课堂秩序被罚站,可即使罚站也无法让他停止“捣乱”。小宇妈妈甚至因此辞职陪读,可还是无法让小宇安静的听完一节课,学校最后不得不要求小宇退学。

很多人都会将小宇的这种行为归结为多动症,可小宇妈妈却表示,“为什么他看电视能一坐就是一两小时?”重庆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咨询师郑勇利表示,其实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而且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也不仅仅只是坐不住、爱动,还表现在:1.阅读课文总是漏字、跳行或加字,背诵课文因此特别困难;2.做数学题总是粗心大意,将3看成8,或者将6看成9;3.当大人说话时,他不会看着你,而且你重复多遍他还是听不进去;4.长时间看电视,对于彩色图像记忆深刻,但对于没有图像的文字内容却无法集中注意力……

郑勇利表示,暑假期间,孩子处于放松阶段,而且时间较长,家长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段对孩子进行一定的注意力训练,尽量在此期间让孩子养成习惯,如此便可以在下学期看到效果。此外,她还提醒,在孩子8岁前进行注意力的训练是效果最佳的时期,8~12岁效果次之,若过了这两个时间段效果便会大打折扣。

和孩子一起做三种智力游戏 迅速提升注意力

那么,如何才能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呢?郑勇利表示,这是一个逐渐的训练过程,在做训练之前首先需要做一个准备工作:让孩子学会怎样静下来。“对于三年级以下的孩子,可以给他放一段舒缓的音乐,只要他能够安静的放松的坐下来3~5分钟即可;而对于年龄较大,且注意力极其不集中的孩子,则可以让他头顶一个可乐罐,让他盘腿静坐5分钟左右,每次训练的时间可逐渐延长。”然后,便可以通过一些亲子的益智游戏对孩子的注意力进行训练。

“请勿踩青蛙”:画好几个青蛙,给孩子记忆30秒之后,蒙上孩子的眼睛。让他手拿一只红笔,从起点开始,穿过危险区。若是笔画到了图上的青蛙,就表示踩到了青蛙,要扣分。开始时,要少画几只青蛙在纸上,待孩子水平提高以后,逐渐增加青蛙的数量。此类游戏可给孩子提供一些只有高度集中注意力才能得到正确知觉的视觉刺激。

“漏了哪些数”:让孩子安静地坐好,父母开始从1到20数数。不过在1~10之间会漏掉一个数,在11~20之间还会漏数一个。让孩子静静地听,听出父母漏数了哪两个数。根据孩子的反应,父母可以逐渐增加,1~30之间漏数了3个数,1~40之间漏数了4个数。父母也可以倒着数,从20数到1,中间漏两个数,看看孩子能不能听出来。父母也可以和孩子更换角色,让孩子做数数者,进行比赛。 这种游戏由于要做到口、耳、心并用,因此能让注意力高度集中,同时也锻炼了思维快速反应能力,而且这种游戏气氛活跃,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孩子玩起来,乐此不疲。

“分纽扣”: 准备10个两孔、10个四孔的纽扣,将它们混合在一起。游戏开始以后,用毛巾将孩子的眼睛蒙上,让孩子光用手摸,把这两种纽扣区分出来。开始时可以让孩子分别摸出2个两孔、2个四孔纽扣。以后逐渐增加数量。父母还可以给孩子计时。当孩子只能通过触觉器官的微小刺激来分辨物体的形状、大小时,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这样做,不仅有利于训练孩子注意力,而且,对于存在多动注意缺陷的孩子来说,更有利于克服多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