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我国糖友数量居世界之首 专家带你走进你不知道的糖尿病
08-15 15:28:46 来源:上游新闻

糖尿病.jpg

(上游新闻记者 周晋羽   实习记者 吴梦宇)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好转和物质的极大丰富,越来越多人加入糖尿病行列,并深受其害。可这其中大部分的患者,却对糖尿病不甚了解。8月10日上午,在本报与重庆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健康大讲堂上,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杨静带我们走进了糖尿病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杨静.png

【专家观点】

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居世界之首

虽然周末是休息时间,讲座还没开始,多功能厅里便坐满了人。令记者惊讶的是,这其中不仅有中老年人,还有不少年轻人,他们有的是想为家人多了解一些关于糖尿病的知识,还有的则自己是糖尿病患者。

讲座开始,杨静教授首先向我们展示了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中国约有1.14亿(26.8%)糖尿病患者,居世界之首,已成为糖尿病重灾区。截止2017年底,全球糖尿病人口为4.25亿,其中3.27亿年龄在20~64岁。预计2045年将达到6.29亿。

现场照片1 糖尿病.png

(现场座无虚席)

那怎么诊断糖尿病呢?杨静教授表示,当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中的任意一条时,就可诊断为糖尿病:1.空腹血糖≥7.0mmol/L,医学上的空腹是指距离最后一次进食8~10个小时;2.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2小时血糖≥11.1mmol/L;3.有相关的临床症状,并且随机血糖≥11.1mmol/L。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体检时,空腹血糖正常并不代表没有糖尿病,我们中国的糖尿病患者多数是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因此对于空腹血糖正常或轻度升高者要视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必要时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明确诊断。

患糖尿病最典型的症状是“三多一少”,“三多”是尿多、喝的多、吃的多,“一少”是吃的多还不长肉甚至还要掉秤。还有一些患者症状并不典型,比如,不小心擦伤的伤口经久不愈、眼睛视力突然下降、全身无力等,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糖尿病甚至是并发症的发生,还有更多的糖尿病患者甚至没有任何的临床症状。

糖尿病会遗传?遗传的是容易发生糖尿病的体质

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不管是1型还是2型均与遗传因素有关。糖尿病本身并不遗传,遗传的是容易发生糖尿病的体质。再加之后天的环境因素,如:肥胖、感染、长期高糖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缺乏运动、压力过大等,就会诱发糖尿病。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的家属比普通人群发生糖尿病的概率高6~10倍,糖尿病家族中兄弟姊妹中有一人得糖尿病,其余人患糖尿病的概率也高达38%,家族中糖尿病患者越多,其他成员患糖尿病的风险就越大,建议糖尿病患者的兄弟姊妹也要经常监测血糖,特别是餐后两小时血糖,以及早发现血糖异常,及时干预,防治糖尿病。

糖友该怎么吃?

患了糖尿病不要恐慌,杨静教授提出以下几个关键词:饮食、运动、药物、监测、达标、心理健康、防治并发症。这其中,大家最关注的无疑是怎么吃?

糖尿病 现场2.png

(杨静教授为现场观众解答疑惑)

杨静教授提到以下几点:

1.米饭,面条等碳水化合物一定要吃。如果这些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过低,会出现,低血糖,记忆力和思维损伤,疲乏无力,痛风,智力下降甚至出现抓狂的症状危害严重。长期缺少碳水化合物还可能引起“饥饿性酮症”。 饥饿性酮症可导致急性肾衰、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昏迷死亡,还可引起妊娠期患者早产和死胎。

2.合理分配一日三餐。蛋白质类:可以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 体积大约占饮食餐盘的1/4;谷薯类,包括粗粮和细粮、面条、馒头、玉米面和米饭等食品中添加复合碳水化合物,是身体能量的重要来源, 体积大约占饮食餐盘的1/4;蔬果类:体积大约占饮食餐盘的1/2;油脂类:油脂类能量很高,较少量摄入就可能使能量超标,因此需明确限制超量摄入。

3.夏天水果可以吃,但有条件。空腹血糖在8mmol/L,餐后不超过10mmol/L,在这样的血糖情况稳定有1周就可以吃,最好在两餐之间,如上午的10点左右和下午的4点左右。若晚间发生低血糖的糖友,或者有运动的糖友,也可在睡前1~2小时吃点水果加餐。吃水果所产生的热量要计入每日摄入总量中,吃了水果,就要少吃其他食物。

【互动提问】

Q: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啤酒吗?

A:啤酒不是说完全不可以喝,但不建议频繁摄入酒精类饮品。主要考虑酒类所含热量较高,不利于全天摄入能量的控制与平衡,而且大量饮酒具有潜在的肝脏毒性,尤其肝肾功能不全者尤其要避免饮酒。夏天也不建议喝冰啤酒解暑,糖尿病患者的胃肠系统较脆弱,不当饮食易于诱发肠胃炎甚至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并且糖尿病患者往往合并了其他并发症,如冠心病、痛风等,这些情况是不建议喝酒的。如果只是单纯血糖微高,是可以喝适当喝一点酒的,但每日不要超过2两。

Q:糖尿病引发的皮肤瘙痒有什么外用药推荐?

A:糖尿病引发皮肤瘙痒,其根本在于控制血糖。可以在洗澡后,未完全擦干的情况下,及时涂凡士林或是不含香精或者含很少香精的润肤剂,保持皮肤湿润。如保湿处理后皮肤瘙痒未见明显好转建议一定到医院检查是否合并其他皮肤疾病或糖尿病神经并发症可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