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副刊·丁香|赏荷韵
08-17 08:26:11 来源:上游新闻

丁香.jpg

【开栏语】人生短短数十载,历经悲欢离合尝遍喜怒哀乐,带来的体悟与成长是我们累积一生的财富,就如酱香老酒,越品越多滋味。

本报携手贵州国坛老窖新开副刊 · 丁香,欢迎大家分享您与健康有关的故事、感悟,或是生活中的小思考,总之,这是一个带点随笔、带点小观点,充满爱意与温度的平台,欢迎大家积极投稿。

魏亮  湖南省长沙市人,从事行政工作。毕业于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文史系,有文章在《中国劳动保障报》、《湖南工人报》、《法制周报》等报副刊发表

自初中时在语文课本上学习了北宋理学家周敦颐名篇《爱莲说》,第一次从文字中感受到荷之高洁品质,我就莫名对荷花印象极佳。似水流年,至今我对荷花还是一往深情,每当看到有描述荷花的美文,以及朋友圈上的荷塘美景,亦生出荷香的袅袅沁心脾之感。

心有向往之,怀着对家乡美景的向往,我们乘车来到驶向赏荷地,一望是绵延荷田,我们共赴一场美丽的约定。朝阳映红小镇的脸庞,荷田无边无际直抵山脚下。一张张荷叶如打开的一把把碧伞倒立水面,高矮错落有致,大小不一,亲密地挤着挨着,晶莹的露珠在叶面上滚来滚去,一颗颗如亮闪闪的水晶,在阳光里闪耀着清辉。

一秆秆花苞儿亭亭玉立于荷面,睁开惺忪的眼睛,一朵朵吐露芳菲,现出粉白、粉红的娇颜,恰似一个个小姑娘提着裙裾,在微风中摇摆,演绎着一曲轻快的舞剧。

卷起的荷叶是蜻蜓嬉戏的枝头。它们一会儿飞翔一会儿停歇,红色的、黑色的、金黄色的小精灵们时而点头致意,时而各奔西东,好像在现摩荷面的多彩风姿。

我和老家在此的同学一起,来到荷塘边休闲长廊,过了一会驾舟瘾。沿着荷海中,荷叶下有鱼儿欢快地游曳,不时弄得荷梗发出酥痒的颤动。荷田深处不时飞出一只只白鹭,荷叶上不时伸山一个莲蓬,有大有小。我顺手摘了几个莲蓬。此时此刻,不由地想起高中语文陈老师给我绘声绘色讲解《西洲曲》,其中,“采莲南潭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两句令我至今记忆犹深。

我们一行沉浸在荷的烂漫里,寻找不同的角度,我们频频按下手机拍摄键。此时,一群身着旗袍的美女出现在荷塘边,顿时吸引了游人的目光。给我感觉是,真是山水人天作之合。美不胜收。游人与步姿与荷融入一体,一个清新脱俗的场景被定格,一个个风情万种的瞬间被定格,沉醉似有若无的荷香,古风清韵弥漫整片蓝色天空。

饱览了荷之秀色,我等一行人把采摘地新鲜莲蓬带回湖旁休憩亭内,各顾各地分享着农家之乐趣,剥出一粒粒雪白的莲子,入口脆香,唇齿留香,也剥边吃,浑然忘我。好似一幅亭中坐剥莲蓬的山园画面,令人神往。

时至今日,家乡美丽乡村建设正风生水起,而色彩艳丽、姿态优雅的荷,普惠百姓平凡生活和精神世界。人们不但享有了丰盈的物质生活,荷韵之美也浸淫着人们的精神空间。

八月的炎炎酷热似火,荷香伴流年呵;身心澄明,暑热长夏又何妨。

8月征稿主题  国坛邀您:聆听盛夏里,最美妙的时光

鸟语蝉鸣、万木葱茏,今年的夏天来得格外的温柔,恍恍惚惚间,一年中最繁盛的时光已经到来。这是一场夏日里关于绽放的故事,一幅关于成长的画卷,一首婉转欢畅的小调。我们在这里,等你述说。

【关于投稿】

1. 小说、散文、随笔题材皆可,也欢迎原创摄影作品。

2. 邮件投稿格式:(1) 标题:题材+作品名+作者,(2) 附件:word文档

包括:作者简介、联系方式;正文600~900字,允许删改(摄影作品除外)。

3. 审核:若15个工作日内尚未回复,可他投。

4. 投稿邮箱:413507137@qq.com,咨询请联系微信:Hi_lcw0717。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