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医生 > 正文
“重庆好医生”系列报道| 陈云峰:关爱是打开病人“心门”的钥匙
06-02 11:29:04 来源:上游新闻

16b5159c8da841b785bd232fc609a146.jpg

(患者为陈云峰送的锦旗)

人物名片:陈云峰,丰都县精神病医院综合科主任。2015年2月被评为2014年度“先进个人”;2018年7月荣获2018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1月被评为2018年度“先进个人”。

在重庆市丰都县精神病医院,有一位医生叫陈云峰,他每天的职责是与精神病患者打交道,给他们看病,耐心与他们交流,用真心去关怀、呵护精神病人。就这样日复一日,他用医者仁心赢得了许多病患和家属的尊重和爱戴。

刻苦钻研业务

2001年,陈云峰从重庆市第三卫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青龙乡计生服务站,2012年调到县精神病医院任精神科医生。

“刚开始亲人和朋友都不理解我,为什么要选择做精神科医生,有些人开玩笑说,你经常跟精神病人在一起,会不会有一天也会变成精神病人?最大的困扰还是来自于社会对这个群体的不了解。”陈云峰说。

别人的质疑并没有动摇陈云峰的信念,六年来,他兢兢业业工作,对待病人耐心细致。

为了当好精神科医生,陈云峰常常利用休息时间自学,还到湖北医学院进修。

“我记得我接诊的第一位病人,患有精神分裂症。”陈云峰说,精神分裂症临床症状复杂多样,不同个体在疾病的不同阶段,其临床表现也有很大差异。不过,这类患者通常有感知、思维、情感、意志及行为的不协调和脱离与现实环境的特点,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妄想、幻觉等症状。

“他常常妄想有人要杀他,别人给的东西都不吃,为了让他能吃饭,我经常去照顾他,每次让他吃饭时,自己先吃给他看,建立信任,经过治疗他的病得到了好转。”陈云峰说。

把病人当家人

有一次,在为这位病人做检查时,陈云峰冷不防被他飞起一脚踹倒在地,当时疼得陈云峰站不起来,可转念一想,病人受了刺激神经不正常,于是他站起来,继续为病人治疗。

“每当患者情绪失控,狂躁不安时,我们有时会被抓伤,或是咬伤,但我都不觉得难受,最让我伤心的是,一些精神病人家属把患者送到医院后,就不管不顾,有的连电话都打不通。”陈云峰说。

2014年,陈云峰接诊了一位精神病人小兰,她发病后丈夫就把她送到了县精神病医院,从此再也没来看望过。“我给她丈夫打电话也不接,这时小兰连生活都无法自理。”陈云峰说。除了给小兰治疗,陈云峰还给她买生活用品,无微不至地照顾她的饮食起居。

“后来她出院后,还经常给我打电话,每次进城都要到我办公室来看我。”陈云峰说。

对于精神科的工作,陈云峰深有体会:“要想照顾好精神病人,不仅要表现在语言上,更主要的是体现在行动上,必须用心去照顾病人,医患之间不仅是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朋友关系、亲人关系。”

去年冬天,陈云峰在查房时,看到一个病人坐在床头瑟瑟发抖,问了护理人员才知道,衣服带的不够,病人家属又联系不上,他便回家把自己的衣服取来给病人穿上。

病人实行“走读模式”

2017年10月,丰都县精神病医院成立了综合科,陈云峰任综合科主任。综合科是集内科、老年、康复为一体的科室,涉及范围广,而且人员是由其他科室抽调组成。

初创办的综合科工作是十分艰苦的,由于医务人员少,排班密度就大,要不停地巡视病房。

2017年12月,在陈云峰的带领下,全面完成转科病人18例、新收病人11例,免费救助特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例,及时有效排查及处理病区安全隐患16起。

陈云峰充分利用交班时间和业余时间积极组织科室成员进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医生的诊疗技术水平和护士的护理水平。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视病人如亲人,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此外,综合科还打造特色康复项目,为精神病人开展社会技能培训,如:人际交往、休闲娱乐、购物等,让恢复较好的病人实行“走读模式”,白天在医院治疗,晚上回到家里,为患者回归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帮病人早日康复,陈云峰常常让一些病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然后进行奖励,帮助病人尽快恢复自我生活能力。他就是这样坚持从小事做起,坚守着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

对于身边的精神病患者,很少有人去关心他们,不少人甚至还对他们另眼看待,唯恐避之不及。这种对精神病人的歧视态度,使得一些精神病患者不敢就医,怕暴露身份,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病情加重,最终遗憾终身甚至危害社会。精神病难治,更难治的是人的观念。关爱是打开精神病人心门的钥匙,也是他们得以康复的希望所在。让关爱的阳光照耀在每一位精神病人的身上,推倒社会与精神病人之间那堵“厚厚的墙”,给予他们更多理解和尊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