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医生开了检查单就能预约检查时间 重庆肿瘤医院医技检查智能预约系统上线
12-06 09:35:54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向娇)“太方便了,我在病房看会儿电视,等到预约时间到了直接去检查就可以了。”住院患者刘燕拿着手里的磁共振预约告知单说。

智能预约,患者不跑第二趟。刘燕的便利来源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最近上线的检查预约系统。放在以前,医生开具了检查单,患者需要自己拿着检查单去检查窗口预约检查时间,然后排队等待。如果有些检查人数众多,有可能会等上几个小时。

如今,这一状况得到改变。系统上线后,医生开具了检查单就能直接在电脑上预约,患者不用多跑路长等待,只需在预约好的时间去检查就可以了。

“定制化”“可视化”,预约检查不等待

刘燕的磁共振检查是两天前预约的。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神经肿瘤科医生通过电脑开具了检查单,系统自动预约到12月2日上午10点。医生告诉她,只需要提前15分钟去检查即可。

2日上午9点45分,刘燕来到了核磁共振检查室。递上预约告知单,医务人员在电脑上做好登记。没有过多等待,大约10分钟后,刘燕就开始了检查。整个流程非常便捷和顺畅。

检查完毕,刘燕来到门诊广场晒了会儿太阳,又去食堂吃了午饭,才慢悠悠回到了病房。她说,以前做一项检查要东跑西跑,耗上半天时间,苦不堪言。现在感觉轻松多了,空闲的时间还能做其他事。

 

2018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预约诊疗、缴费等,建设智慧医院,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信息工程部副主任伍祥林说,肿瘤专科诊疗特点使得本院医技检查需求明显不同于其他专科和综合性医院,如放射、超声等影像类检查需求量大、部位集中、时效性高、同一患者检查项目多且项目间交互影响等。

“不同于以往检查资源配置不均,利用效率低下,患者检查流程繁杂反复。”伍祥林表示,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和患者就医体验,打造“互联网+”智慧医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推出的这套检查智能预约系统,将检查“定制化”“可视化”,缩短了等待和候检时间,也提高了检查效率。

制定最佳方案,多项检查智能化排序

检查完的第二天,刘燕的磁共振报告结果出来了。她打开“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官方微信,点击下方掌上医院,进入检查、检验报告查询,报告单结果即可实时查看了。

伍祥林说,除了能预约检查时间和掌上查询检查报告,如果患者需要进行多项检查,这套系统还能根据每项检查所需时间,自动避免时间冲突,实现多项检查智能化排序,制定最佳方案。

昨日,蒋先生因为半年前体检发现肺上有结节,近期来到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就诊。医生了解到他有心血管相关疾病,于是同时开具了胸部CT和心电图,并打印预约告知单交给蒋先生。

上午9点30分,蒋先生拿着预约好的告知单首先来到CT室,半小时不到做完检查。紧接着,他又来到心电图室,正好赶上10点20分预约的心电图检查。

“我们根据每项检查所需的时间,测算出最小时间间隔,同时考虑患者最短就诊流程,让多项检查的患者尽可能用最短时间做完检查。”伍祥林说,此外,一些特定检查及状况的排斥、禁忌,系统也能够自动避开。

如果患者临时有事不能如约前来检查,能否再次调整检查时间呢?伍祥林表示这也是可以通过修改预约实现的。

据了解,目前,超声、CT、磁共振等所有医技检查项目均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预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