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垫江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与病毒“零距离”交锋,我们严格守好第一关卡
04-02 14:00:01 来源:

“疫情面前,作为共产党员和科室主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筹建实验室到随后正式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我们必须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步。”垫江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廖利雅说。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加快病毒核酸检测速度,为临床诊疗快速提供参考,垫江县人民医院决定组建核酸检测实验室。廖利雅主动请缨、紧急受命任实验室负责人。

在院党委的支持下,廖利雅带领团队在7天内完成实验室仪器设备调试、各种操作流程的制定,并进行了预实验,建立了一支随时可以投入战斗的病毒核酸检测队伍。

(重庆专家评估核酸实验室能力)

核酸检测结果是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的重要依据,但核酸提取也是检测新冠病毒最危险的一步,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感染。 因此,廖利雅对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布局、硬件设施、人员技术水平及防护要求等方面工作一一落实,力求精益求精。

“一方面要快速、准确地做出检测,另一方面要做好防护,确保大家零感染,我必须做好这两方面的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廖利雅十分坚定。

“病毒核酸检测小分队”共有4名成员——余登琼、黄平、魏进武、杨伟。尽管他们不直接接触病患,但经手每一份样本都是与病毒“零距离”交锋,既要精准地完成检测,又要忍受身体和心理上的煎熬。

自疫情进入疑似病例和发热病人的全面筛查阶段,每日标本量少则50余例,多达上百例,为了快速出具检测结果,缩短患者留观时间,穿着全套防护装备的“小分队”每天连轴转。

(余登琼、黄平准备做核酸检测试验)

核酸检测技术含量高、暴露风险大、操作工序复杂,一轮下来需要5小时,每天固定时间开展3轮检测,基本上第三轮过后都已是凌晨。走出实验室时,他们全身湿透,鼻梁受压产生淤血,脸上布满压痕。

(实验室检验人员对疑似新冠病毒样本进行核酸提取) 

检验科副主任余登琼是团队中年龄最长的“大姐大”。在实验室成立之初,她就立下保证核酸检测人员零感染的“军令状”。在实验室建设方面,本就肩负科室院感工作的余登琼,测量和指挥电工安装紫外消毒灯;每次操作结束后,她都会将实验室打扫得一尘不染;为避免交叉感染,她将废旧木板有序地摆放在隔离区满是泥泞的土路上,创造直达实验室的“绿色通道”,专门供运送标本的人员出入。

检验科副主任熊中政主动承担起确诊及疑似患者样本转运的任务。为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他将妻儿送往乡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接到奔赴一线的通知时,他毫不迟疑。

6.png

(院感科指导检验科标本运送工作(右一熊中政))

检验科门急诊组长黄平,为节约紧缺的防护物资,她不吃不喝不入厕,直到完成检测结果报告;标本多任务重,因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导致结膜炎,双眼布满血丝、泪水不断、疼痛难忍,但走出实验室的她依然微笑面对。

出生于60、70年代的科室“老将”雷明容、余晓晖、徐传华、徐倩等,在各组成员被抽调的情况下,不折不扣地完成常规样本检测任务;“中坚力量”魏进武、杨伟、袁世梅、吴朝菊等八零后,卯足一股不怕苦不怕累的韧劲,在工作中力求上进、奋发有为;检验助理组的90后妹妹们,戴着面屏,视线模糊,每天要和病人面对面采集几百甚至上千管血液,感染几率和劳动强度都很大,严峻的工作环境并没有影响她们的工作热情……(文/余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