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45岁男子得了乔布斯一样的病 医生成功切除病灶让他重获新生
04-02 14:05:25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向娇)因血压心率不稳定到医院检查,谁知竟被查出患了和乔布斯一样的病——胰腺神经内分泌癌肝转移。医生说无法手术,只能化疗且疗效无法估计,这让患者何伟(化名)及家人十分绝望。庆幸的是,日前,他终于找到了国内外胰腺病领域著名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主任王槐志,并成功做了手术。

医生“冒险”成功切除肿瘤病灶

45岁的何伟,上有老下有小,正是家里的顶梁柱。日前,他因为血压心率不稳定到市内某大医院检查,谁知竟被检查出患了和乔布斯一样的病——胰腺神经内分泌癌肝转移。医生告诉他:无法手术,只能化疗且疗效无法估计,让他家人做好最坏的打算。

为了寻找一线希望,何伟和家人奔波于重庆多家医院求医,但均被拒绝手术。就在快要绝望的时候,何伟家人经过多方打听,慕名找到了国内外胰腺病领域著名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主任王槐志。

屏幕快照 2020-04-02 下午2.05.17.png

王槐志主任在门诊坐诊

“王主任花了10多分钟,仔细看完片子,沉思了很久。当王主任决定收他住院的那一瞬间,我们有一种绝处缝生的感觉。”何某家人感慨地说。

王槐志主任带领肝胆胰腺外科团队,就何伟的病情进行了多学科会诊。大家一致认为,神经内分泌癌是一种疗效相对较好的肿瘤,如果能够手术切除胰腺上的原发病灶和肝转移灶,病人可能获得长期的生存效果。因此应该积极手术治疗。只有在无法手术的情况下,才选择化疗或者靶向药物治疗。

但是,为了获得良好的效果,需要进行超右半肝(就是切除范围比右半肝多一点)、胰体尾部、脾脏等多器官的联合切除手术,手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属于外科手术中的巨创手术。目前国内报道的只有100余例。虽然明知手术风险很大,但是为了不辜负病人期望的眼神,王槐志主任还是坚定拍板,“做”!

经过一系列术前准备和精心地规划手术方案,3月20日9:00何伟被推进手术室,王槐志主任带领医疗团队开始了精心的手术。由于肿瘤分泌的激素影响了心血管系统,何伟的血压心率极不稳定,面对跌宕起伏的血压和过山车一样的心率,在麻醉科杜耘主任团队的密切配合下,3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病灶被精准切除。术后第二天,何伟即可起床,没有手术并发症。

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手术效果最佳

“此次手术,术前我们采用数字化三维重建技术,精准评估肝脏的体积,详尽规划了手术方案。整个团队术中密切配合,运用娴熟的外科技巧最大程度地减少出血,整个手术过程没有明显的出血,也没有输血。术后我们进行规范化的科学管理,对神经内分泌瘤切除术后导致的低血压、低心率进行及时处理和控制。”王槐志主任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病人所有指标恢复正常、即将出院,预期病人生存时间至少超过5年,甚至有可能长期存活。

王槐志主任指出,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容易与老百姓常说的胰腺癌混淆,不是专业的医生也经常误诊。但是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恶性程度相对较低,手术切除的效果是最佳的。哪怕是出现了肝转移,也应该积极手术治疗。如果能够切除胰腺上的原发病灶和肝脏转移病灶,术后辅助注射长效生长抑素,病人很可能长期存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