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云阳县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家庭医生走进寻常百姓家
06-02 10:52:02 来源: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云阳以着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为突破口,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建立、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切实解决了困难群众最关心的看病难问题。过去只有城里有钱人才能享受的家庭医疗服务,如今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贫困群众有了免费的“私人健康订制”

“这个药您每次吃2颗就行了,您吃4颗太多了,要注意用量。”近日,在云阳县南溪镇卫星社区钟胜华的家里,家庭医生甘倩一边给钟胜华测血压,一边叮嘱他要注意药剂用量。

(家庭医生为钟胜华、晏振平夫妇指导用药)

“现在的政策真是好啊!400块钱的药自己只需要花40几元,我行动不便,医生还定期到家给我们做体检,哪里不舒服就问医生,心里踏实多了!”钟胜华一边记下医嘱一边感慨道。

据了解,云阳县南溪镇卫星社区钟胜华、晏振平夫妇由于年事已高,高血压、脑梗塞等急慢性疾病长期侵袭着两位老人的身子,女儿远嫁他乡,出门看病更是长期困扰着老两口。自2016年钟胜华签约家庭医生以来,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服务,有效地缓解了老两口看病难的问题。在专业医生的康复指导下,两人病情逐渐好转,也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与此同时,同社区的晏振宣、张吉秀老两口也享受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年过七旬的夫妇俩有三个子女,由于小女儿晏兴容身患先天性脑瘫,46岁的她至今生活都无法自理。为给女儿治病,老两口东奔西走四处求医,操碎了心,费尽了钱财,因病致贫。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老两口在2016年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从此村卫生室的医生们就成为了这个家庭中的常客。家庭医生为小女儿作定期检查、理疗按摩,通过多年的康复训练和综合药治疗,曾经无法行走的晏兴容已经能够下地行走了。

3.png

(家庭医生正在给晏兴容做检查)

“他们每个月都来,给我的小女儿又是给做检查又是拍照,有时候她吃药不得行了,一打电话给他们就来了,还不要钱,他们呀,好得没话说!”张吉秀说,现在老两口把甘倩当成一个朋友,有健康方面的事就随时打电话咨询,甘医生也都非常耐心地解答。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在健康扶贫工作中,云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采取团队服务形式,实行“1+1+1”模式,即1名专科医生、1名护理人员、1名乡村医生组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他们上门给贫困户量血压、测血糖,并针对性地为贫困户进行健康指导、健康咨询等服务,同时对高血压及糖尿病病人进行服药指导,指导他们合理饮食、科学用药。

家庭医生入万家,贴心服务零距离

一个大药箱、一个笔记本、一件蓝马甲,这是家庭医生走访贫困户的“标配”。作为南溪镇卫星社区家庭医生团队的一员,甘倩自到社区的第一天就迈上了她的“送医上门”路。“听说村里大部分贫困户都是因病、因残致贫,而且老年人居多,可以通过自己掌握的专业技术为他们减轻疾病痛苦和解决实际困难,我感到很满足。”她说。

家庭医生式服务通过与居民签订一定期限的服务协议,建立相对稳定的契约式医疗服务关系。同时,根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健康检查的内容,云阳县还专门为签约群众制定了一人一册的健康档案,记录所有群众就诊信息、病史病例。

在每户签约了家庭医生的居民手里,家庭医生协议书上都写着医生的手机号码,可以随时拨打咨询。“您看,这上面有我的电话号码,有问题随时可以打电话给我。”甘倩每到一户贫困户家里,都指着门头上挂着的绿色《签约服务公示牌》说,“只有我们变成居民的朋友,才算真正走进了居民的家,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家庭医生”。

4.png

(家医签约现场,为患者测量血压)

家庭医生团队按照责任分工,以户为单位,采用自愿签约、门诊签约、入户签约的方式,做到重点人群率先签约、重点服务,对普通居民进行个体化签约服务。据南溪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刘建洪介绍,家庭医生签约后,将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优先预约服务、优先转诊服务、出诊服务、药品配送与用药指导等服务,使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零距离”的医疗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能与医生建立起连续、稳定的健康及医疗服务关系,家庭医生这一概念逐渐在云阳落地开花,享受到贴心医疗服务的家庭越来越多。据统计,全县目前已有399个家庭医生团队,1496名医务工作者奔走在田间地头,为317568名签约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其中慢性病患者、老人、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60.13%,在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达到100%。

云阳县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契机,从根本上改变群众生病进医院、医生病房坐诊看病的模式,推动卫生服务向健康管理转型,合理运用基层卫生资源,让群众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得到实惠。(文/何竞嘉 付骜 李小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