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武隆区白马镇:布下“四个精准”网,提升健康扶贫质量
08-11 11:58:16 来源:

“谢谢你们给我送药,给我带来了新的希望。”白马镇铁佛村的贫困户游天会因脑溢血后遗症导致偏瘫,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当天,武隆区白马中心卫生院院长罗远峰为她送去了居家康养药品和现金。

在由武隆区卫健委主导实施的“居家康复临时医疗救助工程”中游天会成为了受益者。

不仅如此,武隆区白马镇着力落实“四个精准”,扎实开展“春风行动”,认真实施“暖心工程”,奋力突破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健康扶贫攻坚工作质量,不断增强广大“因病致贫”群众的获得感,让他们看到了脱贫的新希望。

抓基础,精准核查“因病致贫”信息

全镇以“五个一”(进一次门、签一份约、做一次体检、看一次病、完善一份健康档案)为工作载体,以“五到位一规范”(走访到位、服务到位、宣传到位、救助到位、督查到位,报表资料档案规范)为工作要求,清理核实“因病致贫”群众867户、2950人,动态掌握患病群众270人。

1.png

(家庭医生为当地老人体检)

目前,全镇派出医务人员37名结对帮扶建卡贫困对象867户。以送医送药、开展义诊和“三下乡”等方式,全面增强贫困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优管理,精准开展签约服务

全镇按“乡村医生、公卫医师、临床医师、护士+1名区级医院医生”的“4+1”模式为每个贫困家庭落实签约家庭医生,提供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个性化健康服务,开展健康体检、完善健康档案等服务,累计签约8562人,实现对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孕产妇、建卡贫困户等特殊人群的全覆盖。

2.png

(乡村医生走家串户)

为民服务,“家门口”的乡村医生

作为深度贫困村的白马镇车盘村,自2018年乡村医生离岗退休后,该村就没有乡村医生为村民服务。为解决这一问题,武隆区沧沟乡卫生院临聘人员陆亚成被招录到车盘村卫生室,承担乡村医生职责,负责车盘村家庭医生签约、公共卫生及诊疗服务,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得到一致好评。

建机制,精准治疗大病患者

全镇建立“一家医疗机构承办、一个医院科室负责、一名医技人员联系、一套诊疗方案施治”的“四个一”医疗救治机制,将大病及精神病患者,按照“病种相近、特色对口”原则,到医疗机构集中治疗,总计门诊242人次,医疗费用88656.33元;住院385人次,医疗费用1910997.64元;门诊住院627人次,医疗总费用1999653.97元。(文/傅有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