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大足区第三人民医院:精心照护,切实关爱失能老人生活
10-22 10:40:26 来源:

“曾大爷,吃中午饭了,今天的饭软和,菜也清淡。我来喂你,慢慢吃。”10月20日11点半左右,在位于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的区第三人民医院养护中心,护士郑皓月将盛好的饭菜碗端到92岁的失能老人曾祥全身边,用汤匙慢慢喂他。

郑皓月喂了几口,曾祥全用手势示意可以自己慢慢吃。郑皓月于是将汤匙给他,看到他一口一口地进食后,又转身照顾在一起吃饭其他的老人。

3.jpg

曾祥全的亲弟弟,76岁的失能老人曾凡祥也在一起的邻桌吃着郑皓月端来的午饭。他眼含激动的泪水兴奋地述说自己的情况:“俩兄弟妈老汉去世早,一直没有结婚,没有子女,家庭很困难。以前依靠做农业、捡垃圾为生。年龄大了后,就住在侄儿家里,也给侄儿家带来拖累。今年来到养护中心后,医疗、住宿、生活都很好,让兄弟俩的晚年生活感到十分幸福。”

万古镇石牛村84岁的失能老人袁天明,长期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当天,医生黄典给他检查身体后,叮嘱他最近天气变化大,注意保暖,不能感冒咳嗽,引发支气管炎。袁天明连连点头回应:要得,要得,就是要注意穿好衣服。随后他也感叹道:“自己的慢性支气管炎严重,有20多年了。如果说不是医生关心,医治得好,恐怕早就活不到今天了。”

当天,养护中心居住的30位失能老人们,有的看着电视剧,有的四人围坐一起打扑克牌、有的在娱乐室里下棋,还有的在摆龙门阵,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

“这里居住的失能老人们,有的既是特困精神病患者、又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他们的日常生活,病情治疗,都要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大足区第三人民医院对该养护中心实行了医养结合,开展“保姆式服务”,设置的医务室、护理站进行24小时诊疗照护。每一位入驻的老人,都配有专职的“个人医生”,建立“一人一档”健康台账,规范管理,对其健康状况进行医疗康复、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等公益医疗服务。医生和护士们对特困失能人员进行专业化的生活照料、让老人们的生活有保障、生病有护理、起居有照料,与其他老人一样过上有尊严、有质量的幸福晚年生活。

4.jpg

“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认知和需求不断提升。“大足区卫健委负责人说,“为此,全区包括区第三人民医院在内的医疗单位,开展了对老人,特别是失能老人的关爱,让老人能够健康生活,安度晚年。”(文/高明科 谭显全 蒋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