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一场手术竟迟到了43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成功治愈43年肠瘘患者
07-20 14:04:41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0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获悉,近日,医院胃肠外科成功为患43年肠瘘的老病号完成了剖腹探查+肠粘连松解+右半结肠切除术。

小时患疾,未能解决

60岁的患者张大叔,5个月大的婴儿时期就因患肠套叠做了手术治疗,术中发现有肠粘连。17岁时,在手术切口附近发现有不少大便漏出,辗转多家医院,医生都考虑为肠瘘,建议手术治疗。因小时候的手术阴影,张大叔一直不同意再进行手术,予以口服中药治疗,服用二十付才愈合。7个月后,张大叔再次出现肠瘘,遂进行手术治疗,术中发现肠粘连严重,无法进行肠切除,只能行肠修补手术,经多日治疗,好转出院。

保守治疗,越拖越重

自17岁开始,张大叔肠瘘反复发作,医生建议他进行手术治疗。因两次手术失败的经历,张大叔及其家属都选择保守治疗。43年后,60岁的张大叔因肠瘘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胃肠外科就诊,经一系列检查,完善CT后提示小肠横结肠腹壁瘘形成。科室研究讨论后建议患者行手术治疗,但考虑患者肠瘘于幼儿形成,且多次反复发作,腹腔粘连严重,手术难度较大,风险较高。

张大叔及家属仍要求保守治疗,随后,科室予以禁食、补液、抗感染、营养支持、理疗等相关治疗后,患者瘘口自行愈合出院。自去年10月份开始,张大叔病情开始反复,几乎每个月都要住院治疗才能有所好转。

图片11.png

▲患者腹部图

相信医生,最终痊愈

今年6月,已是张大叔半年来的第8次住院。期间肠瘘发作次数愈加频繁,保守治疗已无法解决根本问题,经医生与其密切沟通后,张大叔摈弃疑虑,决定再次行手术治疗。

由于腹腔感染重,粘连广泛,肠袢组织不健康,术后愈合困难,易再发肠瘘,手术失败率较高。且围手术期发生内环境紊乱,出血,感染,多脏器功能不全,营养不良等并发症风险极高。对于患者的综合管理具有较高的要求,同时对于医护团队水平要求较高。

6月17日,在科室主任白錬的带领下,手术室及麻醉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4小时的手术,成功完成了剖腹探查+肠粘连松解+右半结肠切除术。术中发现横结肠,小肠,腹膜广泛粘连,肠腔走行异常,分辨困难,可用小肠长度有限,为避免短肠综合征,必须仔细操作,避免损失过多肠管。经过努力,成功保留140cm左右的肠管。术后患者安全返回病房,并在医护及家属共同协作努力下,于7月8日痊愈出院,困扰张大叔多年的疾患终于彻底解除。

图片12.png

▲术后拆线图

据悉,肠瘘是指在肠与其他器官,或肠与腹腔、腹壁外有不正常的通道,前者称内瘘,后者为外瘘。肠瘘造成肠内容物流出肠腔,引起感染、体液丢失、营养不良和器官功能障碍等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

腹膜炎期,此期肠内容物经肠壁破损漏出,刺激周围组织,引起炎症反应。局限性脓肿期:肠漏出后7-10天,引起腹腔炎症反应,并形成局部包裹。瘘管形成期:包裹形成瘘管,与腹壁或其他器官相通。瘘管愈合期或反复迁延不愈:全身情况改善或有效治疗,瘘管被肉芽组织充填而愈合。若无法控制感染,瘘口无法愈合或反复肠瘘。

此外,根据肠瘘的不同类型和病理生理情况,医院将采取有效的营养支持、抗感染、减少肠液分泌、封堵瘘管、维持内环境稳定、促进瘘管愈合以及选择性手术治疗等综合措施,以提高早期治愈率。

胃肠外科简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胃肠外科(原肿瘤外科)自1981年组建以来,已有三十余年历史,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至今已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科室技术实力雄厚,现有医护人员2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人,在职博士研究生2人),现为中国医师协会委员单位,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委员单位,重庆市抗癌协会委员单位,重庆市医学会委员单位,重庆市永川区普外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重庆市永川区医学会外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重庆医科大学外科学硕士点。科室下设有胃小肠组、结直肠组、肛门外科组及便秘外科组。

科室自上世纪八十年代率先在渝西地区开展了巨大肝癌切除术、低位直肠癌保留肛门括约肌根治术、腹腔镜微创手术,曾获得四川省及重庆市的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自2011年起科室更名为胃肠外科,主要开展胃肠外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在腹腔镜胃及结直肠疾病手术、炎性肠病、肠梗阻和便秘的诊治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同时在肿瘤化疗及肠内和肠外营养支持方面,已形成一套规范、完整、成熟的治疗体系。并多次举办渝西地区腹腔镜培训班,在重庆及渝西片区享有较高的声誉。

病房位于二号楼十三楼,开放床位53张。科室医疗设备完善、先进,拥有肛门直肠镜、乙状结肠镜检查室,纤维胃镜、电子结肠镜、电子腹腔镜、多功能肛肠治疗仪等设备。另外科室还准备购进胃肠动力检查仪及多功能微波治疗仪等仪器,对胃肠道肿瘤的早期诊断、肛直肠动力学的检测等将有很大帮助。

专家简介》》》

白鍊,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普通外科疾病,包括胃肠道肿瘤、甲状腺肿瘤、乳腺肿瘤、肝脏肿瘤、胆道肿瘤、胰腺肿瘤、疝、周围血管疾病的诊治以及腹腔镜微创手术和普外科危重疾病的救治。(文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