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重庆市老年病医院)孙文静:专注数字化糖尿病管理,赋能“云端医疗”
07-20 14:59:20 来源:上游新闻

“如何进行糖尿病慢病化管理?”“如何借助科技力量,实现糖尿病管理的科学化与智能化?”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重庆市老年病医院)消化内分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孙文静带领医院医护人员开展“智慧控糖”项目,专注数字化糖尿病管理,构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医疗创新模式,实现“医护随时都在身边”的优质医疗服务体验感。

图片26.png

▲孙文静

“智慧控糖”,专注数字化糖尿病管理

中国是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在所有慢病中,糖尿病管理难度大,致死、致残率高,且血糖控制欠佳容易引发并发症。现今,智慧赋能大健康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如何借助科技力量,实现糖尿病管理的科学化与智能化?

图片27.png

▲“睿控糖”数字化糖尿病管理平台

为高效、精准地帮助患者提高血糖自我管理能力,提高血糖控制成效,改善患者看病就医体验。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重庆市老年病医院)经过对国内外先进糖尿病管理模式的深入研究,结合医院实际情况与需求,在西南地区医疗机构中率先开启糖尿病远程院外管理模式的创新尝试,联合我国糖尿病管理领域专业的科技公司“睿控糖”,开展“智慧控糖”项目,重塑糖尿病的管理模式,实现对糖尿病患者的智慧健康服务。

经过一年多的数字化模式管理,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现有188名糖尿病患者纳入系统管理。孙文静表示,此次“智慧控糖”项目的开展,开启了探索智慧健康服务的新模式,实现了智慧健康服务这一“大民生”,为广大老年患者提供更安全、更便利、更优质的现代化诊疗服务。医院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平台,数字化管理糖尿病,拓展了医疗服务的时间和空间,构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医疗创新模式,真正实现“医护随时都在身边”的优质医疗服务体验感。

智慧监控,实现智能化远程测量

“睿控糖”数字化糖尿病管理系统,把传统的糖尿病治疗(院内住院治疗)与患者出院后的院外治疗结合起来,形成血糖控制全程管理的良性循环。

图片28.png

▲“智慧控糖”系统示意图

数字化糖尿病管理系统,实现患者血糖数据与医疗机构实时互联互通。患者通过血糖仪自行采集血糖数据,手机上传至应用程序。在患者出现高、低血糖危机值时,系统将发出警报,提醒医生在必要时给予患者健康干预,进行电话随访、用药叮嘱以及饮食和运动建议。

图片29.png

▲“睿控糖”系统后台

医护人员通过电脑或者平板登录账号,便可查看患者数据,后台多维度的专业报告便于医生快速了解患者病情。一旦出现异常数据,经过专业培训的糖尿病医护人员就会电话随访、用药叮嘱以及饮食和运动建议,并定期为患者提供糖尿病方面的健康知识科普、教育。“通过数字化管理系统,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关心患者,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孙文静介绍道。

经统计,加入管理前,92.7%的患者没有在家持续监测血糖的习惯;现在,患者能保持每周3-8次的血糖监测次数。对此,孙文静表示,糖尿病是一种终生疾病,患者大部分时间需要独自面对疾病,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他们需要很多的支持。医疗团队定期远程随访患者,给予有温度的结构化糖尿病教育;“睿控糖”数字化糖尿病管理系统提供的血糖监测、用药提醒以及每一条上传数据的人工智能反馈,让患者感受到实时关注和帮助,人性化、个体化的干预极大提高了患者自我管理血糖的积极性和管理方案执行的依从性。

科学管理,构建规律性控糖标准

“自从使用了这个系统,我在家养成了定期测量血糖、查看血糖情况总览表以及规律饮食、用药的习惯,提高了自身健康管理意识和能力。”经过长时间的数字化系统血糖管理,以前“管不住嘴”,爱吃巧克力、饼干以及辛辣油腻食物的王奶奶,近三个月的平均血糖为6.9mmol/L。

不忘初心,做好民生医疗服务。在孙文静的带领下,医院医护人员关注数字化糖尿病管理,为“睿控糖”平台里65.9%的患者调整糖尿病的治疗用药方案,获得更加精准的用药处方。该项目获得了“2020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优秀案例”。此外,医院开通了糖尿病专病的微信公众号(重庆市老年病医院内分泌),推送糖尿病相关科普文章;开展糖尿病患者健康大讲堂系列患教活动,举办科普讲座。

未来,医院将继续探索,把数字医疗运用到所有慢病病种的管理中,提升慢病管理成效。此次“智慧控糖”项目的落地实施,希望能给重庆市乃至全国的医疗机构带来启发,集合广大医疗同道的力量,一起携手共建全国慢病数字化管理生态,节约社会医疗资源,提升患者生命质量。

图片30.png

▲孙文静带领医护人员查房

专家简介》》》

孙文静

现任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重庆市老年病医院)消化内分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中共党员。原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自2019年8月加入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重庆市老年病医院)工作后,带领科室消化专业医师积极开展食管吻合口球囊扩张、消化道早癌筛查、消化道早癌ESD、内镜下硬化治疗、食管支架置入术等治疗,对年轻医师耐心带教、指导,毫无保留的传授自己所学。

她始终心系患者,爱岗敬业,为解除患者病痛,不怕脏、不怕累,在一次手术过程中,为配合患者体位,跪地近半小时,用实际行动呈现了中国青年医师的风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恪尽职守、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以良好的医德和精湛的技术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以医者仁心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文/姚正芳;图/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