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节后心理科 竟然是这种病最多
2023-01-28 15:30:17 来源:上游新闻

酒后发酒疯,走亲访友时突然胡言乱语,莫名精神失常,这是怎么了?每次节假日后各大医院的心理门诊都会有一个就诊高峰,春节后,竟然是这种病最多! 

节后心理科打挤突发精神障碍竟然最多

“一直以来,春节后都是心理疾病的一个高峰期。”重医附一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况利告诉记者,在这些病人中,最多的是突发性精神障碍,而且都是首次发作,此前也没有任何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异常。

一位来自江北区的林先生带着60多岁的父亲前来就诊,林先生告诉记者,正月初二他们全家一起到黔江走亲戚,到了后,亲戚便带着他们到处参观,走在后面的父亲却突然大喊大叫起来,还拉起林先生就往马路上冲,口中喊着“快跑,快跑”,表情也极为恐怖,把全家人都吓坏了,好说歹说才把父亲劝进了屋,可他口中一直胡言乱语、精神呆滞。“我们都觉得奇怪,马上带他去附近的医院,值班的医生说可能是精神病发作。但我父亲从来没有得过精神病,也没有过任何的心理疾病啊,怎么突然就精神病发了呢?”林先生说,回到家后,父亲的情绪好像又稳定了,神情、语言也恢复正常了,但他还是担心,于是等到医生上班后,便带父亲到重医附一院精神科来检查。况主任为林先生的父亲做了全面的检查和评估,初步断定为突发性精神障碍。

酒后发酒疯、到陌生环境、故友见面 都可能诱发

为什么突然就精神障碍发作了呢?记者对此也很疑惑,况主任解释称,这类突发性精神障碍具有极大的偶然性,他们多与外界的突发性刺激相关,有可能在生活遇到一个急剧的变化,或者持久的精神创伤,或者一个生活事件,都可能导致其产生一系列的精神失常症状,在节假日期间发作,一般有三大诱因:

1.突然大量饮酒:大量饮酒后,导致极度兴奋,正常人则会出现耍酒疯等情况,但也有不少人因为饮酒后兴奋突发精神障碍,他们除了耍酒疯外,即使酒醒后仍旧异常兴奋、精神失常。

2. 走亲访友时,陌生环境不适应:老人对于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相对较差,因此就会出现像林先生父亲这种,因为陌生环境的刺激,导致适应能力障碍,突发精神障碍。

3.多年未见的故友相见:这类见面往往会带来强烈的情感刺激,很多老人便会因此突然精神异常,导致精神障碍病发。

第一时间就诊 且需服药控制症状

“对于突发性精神障碍,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乱’:行为思绪错乱、胡言乱语,突然情绪失控、哭笑无常,有的还会出现恐惧紧张、敏感多疑等症状。”况主任告诉记者,对于这种突发性的精神障碍患者,家人必须要在第一时间将病人送往综合医院的精神专科就诊,一是要排除有无躯体方面的其他疾病,二是及时进行药物干预,控制精神障碍的急性症状,并保证病人和家属的安全。

此外,况主任还提醒,对于这类病人需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物理治疗进行综合干预,不能单纯依赖心理治疗,否则会延误其病情,且危害周围人的安全。

回家后 家人要转移其注意力切忌“讲道理”

况主任表示,突发性精神障碍的病情不同,因此治疗和护理方法也不同。对于一些病情较轻的病人,在回到熟悉的环境中后,他们便可能好转;而对于那些病情较重的病人,家人在护理时,一定要做到:1.督促病人按时吃药,不能随意少服或不服药物;2.带病人定期复查,根据病情医生会调整用药;3.少说多动,带病人多到户外散步运动,转移病人的注意力,不要尝试着给病人讲道理,试图用道理去说服他,这样的做法只可能让病人产生不信任感,认为家人对他很反感,更让他觉得自己是个“病人”。

上游新闻记者 牟晓

编辑:牟小容

责编:黄蔷

审核:王广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