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坐着轮椅来,步行满意归:重庆大学附属涪陵医院成功为一患者实施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手术
2023-01-29 16:28:0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大学附属涪陵医院普外科为一例冠心病、库欣综合征、肌少症老年患者成功实施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手术。在该院多学科会诊(MDT)诊疗模式、快速康复、预康复理念的综合应用下,该患者现已康复出院。

据悉,患者为一名77岁女性,因下肢关节疼痛接受“激素针”治疗10年以上,形成典型满月脸,水牛背,向心性肥胖。一年前患者曾发生脑梗死,曾行冠脉造影确诊冠心病,并安置冠脉支架,因服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后反复出现消化道出血而住院治疗。一年来患者活动极少,外出皆只能坐轮椅。入院前数月,患者已经在外院做肠镜取活检确诊为升结肠癌,但是患者由于高龄,基础疾病多,全身情况差等原因放弃手术治疗。

此次患者因腹痛2月,肛门停止排气排便5天坐轮椅送入重庆大学附属涪陵医院。入院完善相关检查,患者被诊断为:升结肠癌(cT4aNxM0),不全性肠梗阻;冠心病;心功能Ⅱ-Ⅲ级;药源性库欣综合征;亚临床甲减;衰弱综合征;肌少症;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中度贫血;脑梗死后遗症。

入院后,重庆大学附属涪陵医院普外科主任徐金明先组织科室讨论,积极对患者进行营养支持,实施预康复训练,再经全院相关专科进行MDT讨论。患者虽然基础疾病多,精神状态、饮食、睡眠、排泄、皮肤与黏膜等情况差,但经过积极营养支持和预康复训练,全身情况好转,无绝对手术禁忌。

经过充分术前准备,普外科副主任陈轩博士、方登杨主治医师团队为患者成功实施了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扩大根治术。手术顺利,术中出血约20ml。术后普外科继续按快速康复外科流程对患者进行管理,患者恢复顺利,步行出院。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结直肠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而且很多患者都合并各种基础疾病,为麻醉和手术带来越来越多的挑战。重庆大学附属涪陵医院普外科顺应趋势,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术水平,治疗距肛缘4~5cm的直肠癌也可能保住肛门,获得越来越多患者的认可。依托该院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强大的诊治实力,在MDT诊疗模式的指引下,普外科近期对合并各种严重基础疾病的多名肿瘤患者均实施了手术并取得良好效果,为辖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新闻链接》》》

科普小知识

药源性库欣综合征是由于长期反复使用糖皮质激素导致患者糖皮质激素增多,出现一系列的临床症候群,主要表现为满月脸、水牛背、向心性肥胖、多血质外貌、皮肤菲薄,痤疮、紫纹、高血压、继发性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等。在应激、感染、麻醉手术打击时,库欣综合征患者容易诱发肾上腺皮质危象,危及生命安全。

衰弱综合征是指患者伴随老龄所产生的一系列骨骼肌肉的缺失、躯体功能障碍、神经认知缺失、呼吸功能受损、能力代谢障碍和出现健康相关的症状和体征。

肌少症是一种年龄相关的肌肉量减少,肌肉力量下降和(或)躯体功能减退的老年综合征,患者可表现为体重下降,走路速度变慢,行动不便,活动减少,耐力下降,手部握力下降,以及全身性症状如骨质疏松,低蛋白血症及抵抗力下降等,最终出现并发症和死亡率的升高。

(文/黎恒)

编辑:周晋羽

责编:黄蔷

审核:徐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