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烟草会招来糖尿病并发症 快掐灭手中的烟!
10-23 19:31:39 来源:上游新闻

16032915429095.jpg  

(上游新闻记者 周晋羽)几乎所有糖尿病烟民在就诊时,都会接到医生劝其戒烟的忠告。但他们中的大部分都不以为然,认为吸烟对糖尿病并无什么大的影响。真是这样吗?

王富华.png

吸烟可影响胰岛素分泌 不利血糖控制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在糖尿病防治指南中,也明确写道糖尿病患者应该停止吸烟和使用烟草类制品。但烟民总是很难放下手里的香烟,对此,王富华表示,糖尿病患者如果继续吸烟,将可能面临很多问题。由于烟草在燃烧的时候会产生尼古丁、焦油等对人体有害的毒素,而这些毒素进入人体会使得分泌胰岛素的胰腺受到影响,胰腺在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就会导致胰岛素的分泌量下降,而糖尿病人本身的胰岛素分泌量就比较低,再受吸烟影响而使胰岛素分泌量再次降低一个水平的话,就会导致血糖控制不佳进而引起各种糖尿病并发症。

交感神经过度兴奋 使血糖不断波动  

王富华告诉记者,吸烟的时候会让血糖出现很大的波动。这是因为里面所含有的烟碱会让肾上腺素不断的分泌,尼古丁会让交感神经过度的兴奋,从而加快了心跳的速度,升高了血压,让血糖不断的波动。

吸烟时也会让小血管出现痉挛,本身糖尿病患者会对血管神经带来病变,患者的血管内壁非常的不光滑,增加了血液的粘稠度,而且红细胞的变形能力也已经变差,容易引起血管的硬化及堵塞。如果不节制吸烟的话,势必会加重血管的收缩以及痉挛,让局部组织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导致微血管病变。

吸烟将加速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另外,王富华还指出,吸烟易导致白蛋白尿增加,易出现肾脏疾病及预后不佳,比如终末期肾病,需要透析维持生命。而且,吸烟的透析人群与不吸烟的透析人群相比,有更低的生存率。

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更有可能发生视网膜病变和神经病变。神经病变会放大外伤对人体的危害,尤其是对脚。当脚部发生外伤时,因糖尿病和吸烟造成肢体血流量和氧气含量减少,其愈合过程会变得复杂。这会导致伤口无法愈合,从而发生伤口感染。最严重时,感染会使肢体功能丧失甚至造成截肢。

糖尿病治疗的目的就是为了延缓疾病的进展,而吸烟会引发各种严重并发症,因此,糖友吸烟,等于雪上加霜。王富华强调,糖友应该严格戒烟,一下子难以戒掉的患者也应逐渐减少吸烟的量,最终达到戒烟的目的,避免加速并发症的出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