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水果皮别扔 主妇教你自制天然洗洁精
10-22 18:59:07 来源:上游新闻

timg (23).jpg

(上游新闻记者 梁呈蔚)家里的清洁用品都花钱买?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洗衣液、洗洁精、厨房去污剂……这些统统都可以自己做,不但安全不伤手,而且洗得一样干净!

无患子果实洗衣液

推荐人:王韵 家庭主妇

材料:无患子果实、精油、纱布、水

野生落叶乔木无患子的果实,是一种天然的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能降低水的表面张力,泡沫丰富,手感细腻,而且去污力强。含有丰富的糖苷类物质,主要为三萜皂苷类、倍半萜糖苷类,用于人体皮肤还有抗菌、杀菌、消炎和祛屑止痒功效。

王韵告诉记者,其实无患子果实和皂角都是古人使用的天然“洗衣粉”,但不知为何无患子没有像皂角一样为人熟知。无患子果实可以像皂角一样直接使用,也可以制成液体使用起来更方便。并且无患子的购买很方便,在大部分药材市场都有售。

使用方法一:直接用果实清洁

将2-3个(衣服不太脏的情况下)或4-5个(水硬以及衣服较脏的情况)无患子装进一个棉布缝的小口袋,口上系好,然后将其放进洗衣机。如果用温水洗衣服,这些果皮可再使用2~3次。

使用方法二:加工液体皂液存储使用

1.用一个厚底带盖子的不锈钢锅,在里面添加1000毫升的清水,外加10个无患子果皮,盖上盖,将水烧开,然后关火。

2.让这个液体皂液就这样放置一个晚上,第二天用纱布将液体皂液过滤,滤除所有渣滓,然后将液体皂液装进一个带盖子的盒子或瓶子。

无患子煮出来的水并不难闻,只是皂水颜色有些咖啡色。如果不喜欢它的味道可以加进几滴自己喜欢的精油,比如薰衣草。避光低温保存,液体皂液可储存一个月,够洗10次衣服(5、6公斤装的洗衣机)。每次做多少,可根据比例自行调整。 

水果皮洗洁精 

推荐人:吴静娴 退休员工

材料:玻璃瓶、橘类水果皮、食用碱、水

“碗筷是离我们的食物最近的东西,也是离我们的健康最近的东西,很多人担心洗洁精,一不小心就有残留,吃进肚子里要坏大事。”吴静娴说,基于这样的原因,我开始学习自制了一款洗洁精,成分看得见,都是安全无污染的。结果用起来发现一点儿也不比买的差!

1.准备一个大桶,一些橘子皮、柚子皮、橙子皮都可,将皮装入瓶子内,然后加入1勺食醋和2勺食用碱。

2.将水装入玻璃瓶内,加水要没过柚子皮,摇晃几下,放入冰箱冷藏一周,取出来就是完美的洗洁精了,洗锅洗碗、洗水果都有很强的清洁作用,去油污的作用也非常强!

Tip:橘类的水果皮都还有一种叫柠檬烯的物质,对于油类、化肥、农药、果蜡等有机化合物有着极强的溶解作用,具有去污能力和强大的杀菌抑菌能力。 

自制油烟机除污剂 

推荐人:骆梦 婚庆化妆师

材料:矿泉水瓶、水、洗衣粉、白醋(没有也可以用陈醋代替)、酒精(没有也可以用高度白酒代替)。

厨房总是各种油渍污垢的聚集地,不仅看着不舒服、还容易滋生虫鼠。骆梦告诉记者,其实去除油烟机上的油污,不一定非要用“威猛先生”自制的一样很管用!赶快学一下,只要喷一下,微波炉里、抽油烟机上、水槽边的油污全都掉下来,特别神奇!

首先将矿泉水瓶的水倒出四分之一,再用矿泉水瓶盖来度量制作万能清洁剂所需的配料,放上1瓶盖的洗衣粉+2瓶盖的白醋+3瓶盖的酒精轻轻摇晃一下,油烟机除污剂就制作成功了!

Tip:厨房里最难打扫的就是抽油烟机了,将面粉中倒入温水,调成面糊即可用刷子将面糊刷在油烟机油网上。用厨房纸贴在油网上。大约5分钟之后将厨房纸揭下,最后用抹布擦拭,就能轻松搞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