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副刊·丁香:福到春节
01-25 13:46:56 来源:上游新闻

2.png

【开栏语】人生短短数十载,历经悲欢离合尝遍喜怒哀乐,带来的体悟与成长是我们累积一生的财富。本期起,我们将增开副刊·丁香,欢迎有才情有智慧的医护工作者、健康领域专家、文人作家投稿,和我们分享温暖的医患故事、对医学健康的感悟,或是生活中的小思考。总之,这是一个带点随笔、带点小观点,充满爱意与温度的平台,欢迎大家积极投稿。

1月征稿主题  国坛邀您:寄给漫漫冬日的一封长信

timg (1).jpg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一转眼,四季往复,冬季已至。让我们捧一盏热茶在手,在热气氤氲的芬芳里回忆只属于冬天的故事。

20200122131307.png

新春佳节,爆竹一声旧岁除,岁岁吉祥,春天随着欢庆的锣鼓如期而来。期盼福临,家家户户“迎春纳福”,在门上贴上大大“福”字,以祈愿新的一年万事吉祥,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古人眼里,福是一种心愿和祈求。“福”示字旁,本有祈祷之意。“福”字《说文》中解释:福,备也,备者,百顺之名也,无所不顺之谓也。其意不外乎有两个方面,一是完备,二是防备。家中什么都有了,自然会安安好好,福气多多了。“福”字,现代汉语词典解释,福,幸福、福气,跟祸相反。福就是好运,福到春节,一年就会有好的运气。

把福字贴在门前,文字记载有宋代吴自牧的《梦梁录》:“士庶家不论大小家,俱洒扫门闾,去尘秽,净庭户,换门神,挂钟馗,钉桃符,贴春牌,祭把祖宗”。“贴春牌”,就是把福字写在红纸上,贴在大门前。福到春节,在屋门、门楣、箱柜等处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或是剪成或是书写,都色彩鲜明艳丽。还有各种有图案的“福”字,或寿星、寿桃,或龙凤呈祥,鲤鱼跳龙门等,异彩纷呈,为欢度春节增添了无限情趣。

“福”到春节,是一种心理的期盼,是一种吉利的象征。节日道福,道万福是春节期间人们相互祝福的口头禅,国人爱着这个“福”字,将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称为“五福”,五福临门,一定是幸福的人家。五福和合,洪福齐天,福无止境。传统意境到现代的生活,人们对福的感悟更加深刻,福至心灵,知福得福,福是一种存在、延续、感受。求福禄寿,心静气平,活得安然坦然,才是最真的幸福。

“福”字,在国人心中是美好的,象征着幸福,福气。过年时将“福”字正着写、倒着挂,倒着糊在墙上,其意:福到来。福”字倒贴,取其谐音:“福到了”之意,以表示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福到春节,平安是福,随时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平平安安越来越多成了人们的祈求。福到春节,过一个祥和年,平平淡淡的生活,平平安安地过好每一天,这才是幸福的人生。平安、自然的生活,是每个人春节的最大心愿,福到春节,平安是福。

福到春节,祈福求福,满怀福心,迈开福步,奔向幸福生活。福到春节,与幸福相连,与和谐相通,祖国的富强繁荣,“福”在人民的心中。和睦是福,健康是福,友爱是福,与生命相伴与爱相随。福到春节,福就在每个人的身边,充满人间。

【关于投稿】

1. 小说、散文、随笔题材皆可,也欢迎原创摄影作品。

2. 邮件投稿格式:(1) 标题:题材+作品名+作者,(2) 附件:word文档

包括:作者简介、联系方式;正文600~900字,允许删改(摄影作品除外)。

3. 审核:若15个工作日内尚未回复,可他投。

4. 投稿邮箱:413507137@qq.com,咨询请联系微信:Hi_lcw0717。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