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当心!糖友发生心梗可能“无痛”
06-02 11:26:40 来源:上游新闻

屏幕快照 2020-05-29 下午1.28.42.png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心梗的先兆症状多是胸闷和心前区或胸骨后压榨样疼痛,只要出现这些症状,就立刻意识到这可能是心梗。但你知道吗?由于高血糖的影响,糖尿病患者血管病变严重,出现心梗很可能没有明显知觉,这是非常危险的!

屏幕快照 2020-05-29 下午1.28.33.png

夏季心梗患者猛增

许多人将冬季看做是心梗的高危季节,其实,在炎热的夏季,心肌梗死并不少见,尤其是在闷热难当的季节,医院急诊室里心肌梗死患者数量会猛增。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陈文雯表示,夏季天气热,气温过高的情况下,人的周身血管舒张,可能引起心肌缺血、供血不足,增高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

另外天气闷热,休息不好,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也是导致心肌缺血加重的原因。此外,高温下吃冷饮或冰冷食物,血管受冷突然收缩,也容易诱发心梗。

无痛性心梗更加凶险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得了心梗一定是疼得死去活来。其实不然,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发生心梗时都是感觉不到疼痛的。陈文雯解释,糖尿病患者的血管由于长期受高血糖“浸泡”,神经末梢受损发生病变,导致感觉减退,心梗的疼痛反应弧被中断,痛阈提高。所以在发生心梗时,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感觉不到疼痛。

无痛性心梗很容易被忽视、漏诊,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管特点往往存在多支病变,一旦发病未能得到及时治疗,更加凶险。因此,糖友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有“无痛性心梗”这个意识,不可掉以轻心。当出现胸闷、不明原因的心慌气短、身出冷汗、血压降低、面色苍白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早去医院就诊。

这些“先兆症状”要重视

心梗治疗的关键就在于争分夺秒,所以这就要求大家要重视心梗初来乍到时的一些“先兆”,这样才能积极防治突发心梗,陈文雯总结,预防突发心梗,下列情况糖友不可小觑:

1.胃肠不适:部分心梗初期可出现胃部不适、胃痛、恶心、呕吐、腹部胀痛等等胃肠道不适的表现。

2.呼吸困难:有些心梗初起会表现为突然出现的呼吸困难、胸闷及咳嗽等诊治,易与呼吸系统疾病混淆。

3.头晕昏厥:出现此类症状,是由于心脏梗死后心脏泵血能力下降,出现脑供血不足引起,这时极易与脑血管病混淆。

4.心外疼痛:心脏这个“重点对象”深居宫内,藏得很深,当心梗发作时,糖友可能不是感到心脏痛,而是在远离心脏的位置感到疼痛,如头面部、颈肩部等,常见的有咽痛、牙痛。

5.心慌心悸:部分急性心梗发生的部分特殊,影响到心脏发送信号的“线路”或是导致心脏功能不全,出现心脏跳动失去正常的节律,出现心慌、心悸的症状。

定时筛查并发症 积极预防心梗

心梗非常凶险,因此糖友平时不仅要好好控糖,更要积极预防突发心梗。陈文雯强调,糖尿病患者应定时对并发症进行筛查,随访颈动脉超声、心脏超声、心电图及周围血管超声等,还需重点关注眼底静动脉及尿蛋白等的表现,这些都可以充分提示糖友血管的病变情况。

另外,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运动、科学合理的饮食以及遵医嘱服用降糖药物,这些都是应该贯穿始终的,对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来说非常重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