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70岁老人血压高降不下来 原来是颈椎病惹的祸
06-02 11:23:27 来源:上游新闻

屏幕快照 2020-05-29 下午1.40.51.png

一发现血压高,很多人就想立即通过口服降压药降压。但你知道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高血压吗?70多岁的宋奶奶莫名出现高血压数年,口服降压药都不明显,最后检查发现,她的高血压竟是颈椎病引起的。为什么颈椎病也会引发高血压呢? 

屏幕快照 2020-05-29 下午1.40.42.png

门诊新闻

70岁老人血压高竟是颈椎病导致的

日前,70岁的宋奶奶因近十年来一直头颈部及肩背部疼痛,伴胸闷气短、心悸烦闷、四肢酸软,时常头晕目眩、胃胀不适等症状而到医院就诊。而且,宋奶奶还有高血压病,尤其是在起床活动时,每次测量血压都高,血压高时面部明显潮红,汗水连连。虽然长期口服降压药,但效果并不明显,因此平时她都不太敢出门。

了解病情后,医生详细做了体格检查,发现宋奶奶颈部棘突有明显压痛,压颈试验可诱发出心慌、胸闷、心跳加速、颜面潮红、血压高等表现,再结合颈椎MRI等系列相关辅助检查,发现她的病情可能是交感神经型颈椎病造成的。

由于保守治疗长期无效,医生建议她行显微镜下颈椎间盘切除、植骨融合及内固定术,解决椎间盘及骨质增生压迫、稳定脊柱节段,可能会对她的病情有帮助。术后第二天,宋奶奶之前的症状完全消失,在不服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血压也恢复正常,住院2天后她就出院回家休养了。

交感神经型颈椎病

是如何引起高血压的呢?

重庆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贾彬说,高血压分为两种,一种是目前还不能明确具体诱因的,叫原发性高血压。另一种是能够明确病因,因为某一些可以确诊的病导致的人体血压升高,称为继发性高血压。如肾实质性或血管性高血压、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库欣综合征、主动脉缩窄、嗜铬细胞瘤等等,还有颈椎病也是高血压病的元凶之一。

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是如何引起高血压的呢?颈部交感神经链一般位于颈椎椎体前方,覆盖于颈长肌之下。其分支广泛分布于颈椎横突孔、小关节、椎动脉、纤维环周围。颈交感神经还参与调节心脏、血管、气管、食道、胃肠道、面部腺体及瞳孔等器官组织,交感神经受刺激后这些脏器会发生一系列生理或病理改变。

颈部长期姿势不良、颈椎退化等因素,会造成颈椎间盘退变和突出、椎体骨质增生、颈椎钩椎关节及小关节骨质增生以及颈椎不稳。同时,由于颈交感神经链与颈椎如此密切的毗邻关系,当上述退变因素刺激颈交感神经节,便会引起交感神经节后纤维兴奋。遂而出现血压升高、心动过速,出汗,眼窝胀痛,视物模糊或流泪,耳鸣或耳聋,恶心呕吐、心悸胸闷、颜面潮红、双手肿胀麻木发凉等症状。

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引起高血压,一方面是由于交感神经兴奋本身会使血管收缩,一收缩管道窄了,阻力就会增大,使动脉血压升高。另一方面交感神经兴奋会使肾上腺素与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加强心肌收缩,使心输出量明显增加,提高收缩压。 

颈椎病引起的高血压,

不同于其他类型的高血压

贾彬表示,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占颈椎病约5%-10%,由于其引起症状无特异性,给临床诊治造成十分大的困难,常常被误诊为其他疾病,治疗经久不愈,疗效不佳。其实,颈椎病引起的高血压不同于其他类型的高血压,需要仔细鉴别。

1.血压升高和降低与颈椎疾病发作症状同步。当病人出现颈后部疼痛、头痛或头晕等颈椎病症状时,血压升高;头颈部症状缓解后,血压亦随之下降。

2.在高血压发生之前,相当长时间内会出现低血压或血压波动的情况。病人表现出头昏、头晕、记忆力减退、全身无力等症状。

3.自身高血压对于口服降压药大多效果不佳,而对颈椎病的治疗,效果显著。随着颈椎病情况的改善,血压基本趋于稳定。

4.在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观察中,在牵引、手法治疗颈椎病时,患者血压可下降20~30mmHg,治疗间歇期血压又会有所升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