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副刊·丁香 | 石榴花开
06-01 10:34:20 来源:上游新闻

6月征稿主题:聆听初夏的美好。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和煦的阳光中吹着微微凉风,正是最舒爽的时节。走过了疫情防控最艰难的阶段,我们在认真防护中享受初夏,愿人生始终心存美好,带着温暖与希冀。

3.jpg

文/钟芳

窗外的石榴花开了。一树树红艳的花朵闪烁在繁密的绿叶间,含苞的玛瑙般晶莹耀眼,绽放的火焰般燃烧炽热,美艳之中洋溢着生命的热情与活力,给人以喜庆,也预示着一个火热季节的来临。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每年农历五月,是石榴花开最艳的时候,浓浓酽酽的绿叶之中燃起一片火红,灿若烟霞,绚烂至极。家乡石榴树甚多,房前屋后,随处可见。进入夏天,石榴树上长满了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初时宛若葫芦,张开来后便开得一簇一簇的,像一把把熊熊燃烧的火炬。这样火焰热辣的红让人亢奋,一种对生活的激情铺展开来,每每经过,看着那满树灿然绽放、热烈而不张扬的花朵,我都会生出一种别样的心情,那充盈心头的小小欢喜,就像点燃心中希望的火焰,照亮我人生成长的路。

在花的家族中,石榴花的花期是最长的,整个夏天花开不断,摇曳着婀娜的身影,引来成群的蝴蝶和蜜蜂在翩翩起舞。花后枝头又红果累累,招摇得很。渐渐地果实成熟了,剥开厚厚的外皮,密集的红色果肉晶莹剔透,取一把入口抿之,甜滋滋、酸溜溜的味儿让人大快朵颐。

因为石榴花艳红如火,寓意事业兴旺发达,红红火火的气象;而累累果实,又象征着多子多福,子孙满堂,家族兴旺昌盛,所以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引得无数文人骚客吟诗作词,沉醉于这一片灿烂之中。据说杨贵妃特别喜欢石榴,为此,唐明皇在华清宫种了不少石榴供她观赏。唐明皇爱看杨贵妃酒后的醉态,常把贵妃灌醉以观赏她那妩媚之态。

“小树枝头一点红,嫣然六月杂荷风;攒青叶里珊瑚朵,疑是移银全碧丛。”在这个奇妙的夏日里,无论是星星点点,还是密聚成片,石榴花依旧红火的开着,为我们绽放着自己馨香的生命,为我们酝酿着一个温情的梦。

【开栏语】人生短短数十载,历经悲欢离合尝遍喜怒哀乐,带来的体悟与成长是我们累积一生的财富。本期起,我们将增开副刊·丁香,欢迎有才情有智慧的医护工作者、健康领域专家、文人作家投稿,和我们分享温暖的医患故事、对医学健康的感悟,或是生活中的小思考。总之,这是一个带点随笔、带点小观点,充满爱意与温度的平台,欢迎大家积极投稿。

【关于投稿】

1. 小说、散文、随笔题材皆可,也欢迎原创摄影作品。

2. 邮件投稿格式:(1) 标题:题材+作品名+作者,(2) 附件:word文档

包括:作者简介、联系方式;正文600~900字,允许删改(摄影作品除外)。

3. 审核:若15个工作日内尚未回复,可他投。

4. 投稿邮箱:413507137@qq.com,咨询请联系微信:Hi_lcw0717。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