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辟谣 | 过度充电会导致手机电池爆炸?
08-13 08:04:22 来源:上游新闻

432432432.jpg

关于手机电池,网上有不少传言,像是“手机电池应该用完耗光之后再充电”“过度充电电池会爆炸”等等,为了避免出现这些传言中这些情况,人们小心翼翼地呵护电池,却发现其反而越来越不经用,这让人们一头雾水,什么的充电方式是正确的,既安全又能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呢?

辟谣者:陆远熙 科普作者

要回答上述问题,首先得弄清电池的分类和“记忆效应”这一概念,那么,何为“记忆效应”?记忆效应是指电池被使用时,电池内容物产生结晶的一种效应,这会导致电池暂时性容量减小,缩短使用时间。引发的原因就是电池重复部分充电和不完全放电。该效应一般发生在镍镉电池上,镍氢电池较少,锂电池则无此现象。

早期的手机多用镍镉电池和镍氢电池,由于“记忆效应”的存在,大家都是电量耗尽再充,电量充满才用。这是没问题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的手机,甚至笔记本电脑上配备的电池,基本是锂离子电池,显然,延续下来的“一定要耗完电再充”的言论已不再是适用。锂电池是没有“记忆效应”的,这就减少了很多麻烦,即使没充满,拔了一会再充也不会造成什么破坏,所以建议不要过于在意手机电量指示数字,能够充电的时候就放心大胆地充电。

需要注意的是,锂电池怕过放电,把手机用到电量耗尽至自动关机时,有可能出现无法开机,甚至充电的情形,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过度放电导致电池内部电压过低。保险起见,应尽量避免用到没电时再充。总之,对锂电池充电本着“少吃多餐”的原则就好,不要担心你频繁的浅度充放电会影响电池,反而这样有利于延长其寿命。

至于“过度充电会导致电池爆炸”的说法就也不科学,保护装置完全可以应对过度充放电、短路、温度过高等问题,及时停止电池内部电化学反应,除非本身质量有问题,不然没有爆炸的危险,但充满电最好拔掉电源,电池一直保持满电状态会有损于电池容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