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营养又控糖 这些天然食物别错过
08-12 11:56:38 来源:上游新闻

timg.jpeg

(上游新闻记者 周晋羽)对于糖尿病的治疗,除了药物之外,同样重要的是控制饮食、选对食材,因为饮食控制是基础。其实,在我们的餐桌上,有一些天然的食物就是糖尿病克星,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这些新鲜蔬菜可以帮助降血糖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瑞表示,我们的餐桌上总是不缺各种新鲜蔬菜的“身影”,但要更健康更降糖,吃蔬菜也是有讲究的。在食材的选择上,可以尽量挑选一些可以帮助降血糖的蔬菜,例如以下几种:

1.菜花:菜花的含水量为90%,并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是糖尿病人宜选的低热量、低脂肪蔬菜。而且菜花中富含矿物质铬,铬能有效地调节血糖,改善糖耐量。

2.豌豆:豌豆和菜花一样,富含铬,可促进胰岛素分泌。

3.青椒:这是让很多人意外的选项,事实上,青椒中的晒元素能促进细胞对糖的吸收,令餐后血糖不致上升过快,可平稳调节血糖。

4.空心菜:有研究表明,空心菜能够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尤其是紫色的空心菜效果更佳。

5.蚕豆:蚕豆中的膳食纤维丰富,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餐后血糖,神奇的是,它还能预防高血压并发症。

6.圆白菜:圆白菜中富含维生素E,可以促进人体内胰岛素的分泌和形成,进而调节血糖。

7 山药:这主要是从中医理论出发的考虑,中医认为山药健脾益胃、滋肾益精,而糖尿病在很大程度上与人体的肝肾脾相关,正好对应。

吃对食物可帮助预防并发症

众所周知,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怕的是并发症。张瑞指出,其实在我们餐桌上,也有一些天然食物,可以辅助糖友们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1.胡萝卜防治糖网病。胡萝卜中的有效成分维生素A、胡萝卜素、核酸物质、双歧因子等,可有效保护肠黏膜,并能增殖肠道内的双歧杆菌。双歧杆菌是一种益生菌,可延缓肠道对糖分的吸收,有效控制血糖。另外,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对眼睛视网膜有保护作用,非常适宜患糖尿病视网膜病(简称糖网病)的患者,可用于预防糖网病。

2.春笋降糖又降脂。中医认为,春笋性凉,味甘,具有清热、化痰、利水的功效,常用于肺胃热盛、咳嗽痰多、小便不利、消渴(糖尿病)、失眠等病症的辅助食疗。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春笋的纤维素含量高,在肠内可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增加肠蠕动,促进粪便排出,不仅防治便秘,还可降低血糖和血脂,非常适宜糖尿病并发高脂血症的患者。

3.秋葵防治胃轻瘫。秋葵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钙、纤维素等,这些物质对糖尿病均有辅助治疗作用。另外,秋葵中含有丰富的黏性物质,可延缓血糖的升高,还可保护胃肠道,非常适宜糖尿病胃轻瘫的患者。

4.豆渣降糖治便秘。豆渣是很好的降糖食物,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促进肠道蠕动,防治便秘,还可吸附糖分,让葡萄糖的吸收缓慢,在胰岛素分泌不足情况下,不会加重胰岛素的负担,非常适宜糖尿病兼有便秘的患者。

6.玉米须降压又降糖。玉米须是常用中药,味甘、淡,含有脂肪油、皂苷、苦味糖苷、生物碱、黄酮类、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有利尿、降血糖、降血压、抑菌、抗癌等功效。

食物不能代替药物

最后,张瑞告诉记者,饮食和糖尿病密不可分,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并不是单纯控糖,而应该控制总热量摄入,同时均衡营养摄入,少量多餐,戒烟限酒。必要时,需在医生的建议下,制定饮食计划,称重饮食,定时定量进餐,每日的总热量摄入要量化。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上文中提到的这些天然食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辅助控制血糖,但并不能取代药物治疗,万万不可吃了这些食物就私自停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