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生 > 正文
网红奶茶被检出含咖啡因 “甜到忧伤”的它还能喝吗?
04-22 13:27:19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屏幕快照 2019-04-22 下午1.28.15.png

(上游新闻记者 喻舒)关于奶茶的魔力,已经不用赘述,无论是逛街、解渴,或者是心情不好,只要有一杯奶茶,似乎一切烦恼都如同过眼云烟。然而,近日有媒体报道,苏州30批次奶茶检出咖啡因,这表示,奶茶对人们的健康存在的影响并不只是“糖分”,我们还能愉快的喝奶茶吗?

指导专家: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 刘丽娟(门诊时间:每周四、五上午)

一杯奶茶的含糖量 已远超正常人一天糖分的摄入量

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刘丽娟告诉记者,最初的奶茶,是由我国新疆、西藏地区的游牧民族发明的,那时候的奶茶是选用天然的奶和茶叶加上适当的盐做成的,富有一定的营养,像是钙和蛋白质,能够帮助游牧民族驱寒保暖,也有解渴的作用。但是,现在的奶茶,里边主要的成分是植脂末,也就奶精,它含有氢化植物油、乳化剂、抗结剂等成份,并且里面含有的反式脂肪酸会增加低密度脂蛋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

刘丽娟谈到,市面上一杯普通的奶茶每升中含有的糖分大概是11克~62克不等,而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规定糖每日的摄入量不能超过50克,最好限制在25克以内,也就是说,如果按一杯奶茶的最高含糖量参考,大概就相当于塞得满满一嘴,两次才能咀嚼完的白砂糖的量,这就表示,喝一杯奶茶就已经远超正常一天应该摄入的糖分了。

高糖的摄入引发肥胖、龋齿问题

过度摄入糖分有怎样的健康隐患呢?刘丽娟表示,过度摄入糖分给健康带来的影响主要是肥胖和龋齿。“门诊中我曾经碰到过一个女生,她非常爱喝奶茶,在半年内就长了40斤。”

刘丽娟还指出,奶茶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冠状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风险,也可能干扰人体中必需脂肪酸的代谢,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以及神经系统的健康,因此,不建议经常食用含糖量高喝含有反式脂肪酸较多的食物。

孕妇、青少年不适合过多摄入咖啡因

经常喝奶茶的人,可能有失眠的体验,这是因为奶茶中含有咖啡因。除了含糖量高,最近的新闻也报道了在奶茶中检测出含有咖啡因。刘丽娟表示,奶茶中含有的咖啡因大概有270毫克/升,而咖啡因每天的摄入建议不超过400毫克,也就是说,如果不一天喝太多杯奶茶,奶茶中含有的咖啡因对于人体是相对安全的。

但是,一旦每天喝太多奶茶,就可能因为摄入太多咖啡因引起焦虑、血压升高、心悸、睡眠紊乱等症状。并且,刘丽娟也不建议失眠人群、孕妇和青少年经常饮用奶茶。

如何愉快喝奶茶?可以适当加点绿茶

上述谈到了这么多关于奶茶对健康的影响,我们是否还能愉快喝奶茶呢?刘丽娟表示,对于并不肥胖,并且消化功能比较好的人,是可以偶尔喝一杯奶茶的。另外我们还可以自制健康奶茶,刘丽娟建议用原始天然的牛奶和茶叶做奶茶,减少辅料,相对也比较健康。“现在的奶茶多数选用的是红茶,我建议可以适当加一些绿茶,它的抗氧化功能对人体是有好处的。”她推荐了自制健康奶茶的方法。

做法:

1. 取红茶和少量绿茶共5g放入盖碗,用85度水冲泡,闷泡10s后出汤,准备100ml茶汤。

2.取一包鲜牛奶用90度水温热。

3. 取50ml鲜牛奶加入100ml茶汤中,再加入10g白糖,用小勺子搅拌均匀,一杯鲜香可口的奶茶就如此轻松的完成了。

小贴士:

1.茶闷泡时间可以稍微长一点,茶汤的浓度大一点,与牛奶混合后茶汤滋味会变淡。口感可以根据自身调节,想要浓厚的奶茶就将红茶闷泡时间加长。

2.牛奶需要温热,凉牛奶会压制红茶的香气。

3.牛奶和茶汤搅拌均匀后再喝,这样茶的香气和牛奶的香气能高度融合在一起,会更加香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