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生 > 正文
高考前如何正确饮食?营养师支招“膳食攻略”
05-30 16:03:58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周晋羽)高考临近,每年的这个时候,高考考生的情绪和身体素质总会有些波动变化,父母对孩子的膳食营养也会特别重视。六月份气温升高,空气又闷又热,细菌容易大量繁殖滋生,很多考生容易在这段时间感染细菌拉肚子,那么,这段时间应该怎么吃?怎么注意安全呢?

考前饮食不用搞特殊化 保持饮食均衡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内科学博士、主治医师、讲师童师雯告诉记者,首先,考前这段时间孩子们的饮食不用搞特殊化,考生以前平常吃什么,那高考这段时间也就吃什么,和以前的饮食习惯保持一致即可,主要是要注重饮食均衡。

其次,高考之前也不用给孩子炖什么大补食材,让孩子大吃大喝,这样反而不利于肠道健康,以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来说,考生的日常营养已经很足了,不需要再特别去加强了,万一一不留神让孩子拉肚子或者流鼻血,得不偿失反而不好。另外,饮食可以清淡一些,少吃油腻的荤腥和过于辛辣的食物,多吃绿色的叶子菜,主食可以适量减少,不要把肚子吃的太饱。

注重食品安全不要吃隔夜菜

童师雯提醒,这段时间家长们应该多注意孩子们的饮食安全问题,尽量少吃或者不要吃外面的凉菜、卤菜、豆制品、麻辣小龙虾等食物,过夜的食品也不宜食用。

她特别提醒,夏天来了,是吃小龙虾的季节,但这段时间不推荐考生吃这一些食物,夏天天气炎热,外面的这些食物容易滋生细菌,如果食用不慎,很可能引发腹痛腹泻,如果嘴馋,也建议忍住到考完结束后再食用。

吃保健品提升精力?当心副作用

不少父母为了帮助孩子们提神、抗疲劳,保健品可以说是大部分高考生都少不了品尝的“编外饮食”,从鸡精到蜂皇浆,从人参到灵芝,还有诸如“生命一号”、舒脑液”等健脑产品,只要听说有健脑提升免疫力作用的,家长们绝对不会吝啬钞票。

童师雯认为,对于一些保健品,考前临时进补并不太合适。营养就和知识一样,要靠平时的积累,等到考前才盲目进补,可能会起反作用。况且,并非所有的考生都适合“享用补品”,保健品也有因人而异、适不适合的问题。如果不吸收、不适应的话,还会导致腹泻、过敏、上火等症状。如果家长确实想给孩子吃一些补脑方面的保健食品或者药品,一定要注意“度”的问题,不要贪多求全或是滥用,要适可而止。

保证优质蛋白摄入  适当补充一些粗粮杂粮

针对考生在营养方面的需求,童师雯认为需要重视孩子饮食上的膳食营养均衡,每种需要的营养元素都要针对性补充,她总结了以下6点需要注意的要素:

1.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优质蛋白质富含于动物性食物和豆类食物中,所以,在复习考试期间可多选用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B2和维生素D,还含有丰富的DHA,它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2.注意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供应。此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它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另外,这类食物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尤其在炎热的夏天,本来食欲就低,加之复习考试紧张,就更不想吃东西了。吃一点新鲜水果可以开胃。

3.少吃或不吃含糖和脂肪高的食物。这些食物例如糖果和油炸食品。一方面会降低人们的食欲,另一方面,吃多了不易消化。

4.适当给孩子吃一些粗粮杂粮,如红豆、绿豆、糙米、标准粉等等。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 1和膳食纤维,一方面维生素B1本身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另一方面,维生素B 1还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使大脑更好地工作。

5.夜宵应当“易消化、热量适中” 由于学习紧张、时间紧迫,孩子难免要开“夜车”。在为孩子准备夜宵时,要做一些易于消化、热量适中的食物,如粥、肉丝面条、蛋花汤、馄饨等。当孩子感到累时,可以让他多吃一些花生、腰果、杏仁、胡桃,这些食物有助恢复精力和体力。

6.不要喝太浓的咖啡有些考生希望通过喝咖啡来提神,咖啡里面含有一定的咖啡因,有提神的作用。但不要喝特别浓的咖啡,适量喝一点是可以的。还有就是是晚饭以后,建议不要喝咖啡。

/温/馨/贴/士/

针对重庆地区考生饮食较为“重口味”的需求,童师雯特别推荐了两种方案的一日膳食参考,方案一比较符合“重口味”孩子的需求,方案二的口味偏清淡。

屏幕快照 2019-05-30 下午4.02.38.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