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生 > 正文
每个靠“安眠药”续命的人 都该警惕4个危险时刻
08-15 15:20:57 来源:上游新闻

安眠药.png

炎热天,对一些人来说,“睡得好”是件奢侈的事。不少人都睡不踏实,不是辗转反侧睡不下去,就是睡睡醒醒,老做梦。这时候,你可能会用安眠药解决入睡,但它对某些失眠也会“无效”,吃多了还可能威胁身体。这该如何是好呢?

a5f772a56e679d16859992a82bac3a8a.png

安眠药分3种类型

人们常说的安眠药,即镇静催眠药,属于处方药。临床上,医生为患者开此类药的条件比较严格,并不是患者想用就能用。

根据作用时间长短,安眠药可分为长效(12-15小时)、中效(6-8小时)和短效(0.5-3小时)3类:长效安眠药包括地西泮(安定)、氯硝西泮等,作用维持时间长,适合睡眠维持困难、容易早醒者,但次日会有头昏、反应迟钝等症状,也就是“宿醉”效应。中效安眠药包括艾司唑仑、劳拉西泮等,有助于减少夜间醒来次数。短效安眠药包括佐匹克隆、唑吡坦、三唑仑等,主要用于入睡困难者。

一般情况下,医生更推荐使用非苯二氮卓类药物,如佐匹克隆、唑吡坦等,这类药物成瘾风险小、患者依从性较高、安全性较好,在治疗慢性失眠中可增加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夜间觉醒和早醒,应用较为广泛。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服用安眠药最好别超过4周,失眠者应请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开药,谨遵医嘱。

你对安眠药有5个误解

临床上发现,很多人对安眠药有几个误解,影响正确使用。

误区一:安眠药能治所有失眠

实际上,只有单纯性失眠才适合用安眠药。这类失眠即原发性失眠,指没有合并其它身心疾病(如抑郁症等心理性疾病,或冠心病等躯体性疾病)导致的失眠。

比如,如果失眠症状持续6个月以上,出现日间工作、生活或学习等能力下降,影响日常生活质量时,应及时咨询医生,必要时选用合适的安眠药,其他情况应针对原发病治疗。

误区二:吃安眠药一定会上瘾

安眠药确实可能引起药物依赖,但多是由于滥用引起。一些中重度失眠患者,必须通过安眠药才能有效缓解症状,一般遵医嘱吃很少出现依赖。

但如果自行加量,如第一天吃1片,第二天吃2片,第三天加到3片,就易出现依赖。

误区三:服用剂量不用调整

无论什么药物,服用剂量都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即使是同一种安眠药,不同人群对其耐受性也不同。一般原则是从小剂量开始,根据疗效调整。服用1个月后,如果失眠控制较好,应遵医嘱逐渐减量或停用。

误区四:长效安眠药更好

并非所有人都需要服用长效安眠药。短效安眠药适合入睡困难的患者,而中效安眠药适合时睡时醒的患者,长效安眠药可以缓解容易早醒的症状。

其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慎用安眠药。

如果确实需要使用,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起效快、维持时间短、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较小的药物,如唑吡坦。如果服用的种类、剂量不对,可能引起呼吸抑制,甚至威胁生命。

误区五:烟酒不影响安眠药作用

烟草会减弱安眠药效果,酒精可能增大其副作用,甚至引起中毒。

服安眠药有4个“魔鬼时刻”

对于部分单纯性失眠的患者来说,遵医嘱服用安眠药可有效缓解,但服药期间有几个魔鬼时刻要留心。

1:起床后

安眠药常见的副作用包括嗜睡、肌无力,老人体内的解药酶活性逐渐降低,比起年轻人,更易受到安眠药影响。

所以,常服安眠药的人,平时就要养成起床后先坐一会儿,再下床活动的习惯,以免跌倒。服用安眠药,晚上要适度减少饮水,以减少起夜次数。

2:三点钟

很多人到深夜睡不着,才想起来吃安眠药。但如果熬到3点钟以后还睡不着,最好不要吃了。

此时吃安眠药,容易睡过头,影响次日休息,且药物的持续作用会很强,更容易出现困倦、乏力、头晕等症状,凌晨3点也是人体血压较低的时段,尤其对于老人而言,如果猛然起床吃安眠药,引起跌倒,发生骨折等风险较大。

3:喝完酒

一般来说,安眠药常是通过抑制大脑神经中枢的兴奋情况来助眠,酒精会减慢安眠药的代谢速度,让其有效成分在血液中迅速升高,从而让神经过度抑制,严重时甚至出现休克等危险情况。

4:停药时

有些患者担心服安眠药上瘾,因此症状有所减轻就擅自停药,这可能出现“反跳症状”,即停药后睡眠质量更差以及焦虑、头痛、多汗等戒断反应。并且,随意停药后反复用药,反而可能引起药物依赖。

记住8点,服药更安心

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建议患者务必留意以下用药原则和注意事项,以减少药物不良反应、提高用药安全。

1.交替用药,每种药使用不超过2周。

2.采用最低的有效剂量,不要随意加量。

3.间断用药,尽量不连续使用。

4.睡眠恢复或症状改善后逐渐停药,避免反弹。

5.是否服药主要根据白天的工作效能和生活质量,有较严重的日间症状时才服用。

6.服药后应马上睡觉,不要再从事其他活动,否则容易因意识模糊而晕倒、摔倒等。

7.服药第二天醒来后,不要立即下床,躺两三分钟后再起来,减少摔倒几率。

8.长期用药者最好每2个月查肝肾功能和血象。

此外,安眠药不建议长期使用。失眠患者应与精神心理科医生讨论商量,尝试非药物治疗,如认知行为疗法、正念疗法、乐眠操、光照治疗、自然疗法,及改变睡眠习惯,如睡前不玩手机、不困不上床等,来提高夜间睡眠质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