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生 > 正文
晒后修复 一杯冷牛奶搞定
08-17 08:30:41 来源:上游新闻

牛奶.jpg

烈日炎炎、气温不减,末伏的太阳依然能把人烤熟。当人体自身的修复功能,不足以抵御紫外线带来的伤害时,皮肤就会被晒伤。而皮肤白的人,往往更容易中招;皮肤黑的人黑色素多,防御能力更强,皮肤相对来说不容易老化受损。晒伤后怎样“抢救”,才能将皮肤伤害降到最低?

链接》》

泡在水里更容易被晒伤!老人度假要小心

近日,65岁的朱阿姨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去贵州桐梓避暑,想到耍水凉快,一行人报团参加了漂流。身着无袖泳衣、没有涂防晒霜,回家后,朱阿姨的双臂、腿部红肿难受,还出现了红斑,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自己这是晒伤了。

“很多市民以为泡在水里既凉快,又不会晒伤皮肤,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超说。水对紫外线有反射作用,因此在漂流活动中,人体受到的紫外线伤害是双重的,在烈日下进行漂流活动,一定要做好充分的防晒措施,否则极有可能会晒伤皮肤。

他提醒到,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是紫外线较强的时间段,如果需要在户外活动,建议以物理防晒为主,防晒衣、防晒帽都可以阻挡紫外线直接伤害到皮肤。张超建议,防晒霜、防晒喷雾等化学防晒物品应该在出门前15-30分钟涂抹,每2个小时重复一次。“常见的防晒霜、防晒喷雾的持续时间在30分钟到2小时之间,所以2小时以后,最好重新涂抹防晒霜。”

晒伤是皮肤癌的引路人

皮肤晒伤有三个阶段:初期为皮肤发红发热;中期皮肤有灼热和刺痛感,且缺水紧绷的感觉比较明显;后期,部分人群晒伤后立即脱皮,也有经过初期、中期后慢慢脱皮的。

日晒伤是皮肤过度暴露于紫外线辐射(UVR)而产生的一种急性、迟发性的炎症反应。所以,晒伤当然不只是晒红几天那么简单。轻则发红、疼痛、皮肤发烫,约在3~7日内消退。重则头痛、发热、恶心想吐,出现水疱、脱皮、肿胀症状,以及痛得眼泪汪汪。更惨的是,有可能会出现永久性的褐色斑,也就是日光性雀斑样痣。

并且长时间的紫外线暴露,可导致皮肤肿瘤的风险明显增加。此前,有研究表明规律使用防晒霜可降低高危人群的黑素瘤、皮肤鳞癌和日光性角化的发病率。

晒伤后敷冷牛奶压压惊

晒伤后的皮肤能否快速愈合,取决于三个方面,缺一不可:皮肤健康程度与天然愈合能力;晒伤的严重程度;晒后护理的方法正确与否。晒后6~8小时内予以肌肤正确保养,可大大减少变黑、变干或晒伤的机会。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江表示,使用冷牛奶外敷,可以缓解晒伤的肌肤。牛奶的酸性对皮肤具有消炎收敛的作用,而且不易过敏,缓解初期轻微晒伤效果较好。具体方法:将牛奶放入4~10℃左右的冷藏室,放凉后,将干净的小毛巾或纱布浸湿,拧至不滴水,敷在晒伤的皮肤上。晒伤面积大时,可用毛巾隔5分钟浸一次牛奶,敷30~60分钟,一天2~3次,持续3天左右,晒伤的皮肤就会得到修复。晒后72小时内是黄金期,可针对暴晒程度予以不同护肤方式,重点是补水、美白或修复,迅速恢复晒前状况。

这段时间需少量多次补充肌肤水分,如使用喷雾补水剂。这是因为紫外线照射皮肤后,水分流失较大,造成皮肤缺水、屏障功能丧失,导致肌肤光敏感。其次是清除紫外线照射产生的氧自由基,因为它会攻击正常细胞,推荐口服补充维生素E和维生素C。急救期可以将维生素E丸切开,混着常用的润肤乳液搅拌,让两者完全混合,然后直接涂在晒伤处,能帮助发红、过敏的肌肤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还有滋润、美白效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