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质护理 > 正文
辟谣 | 有耳屎就要掏耳朵?
08-12 09:11:22 来源:上游新闻

很多人都有掏耳朵的习惯,人们通常认为掏耳朵不但可以解痒还可以清洁耳道。但实际上,有耵聍(即耳屎)并不意味着耳朵里面很脏,如果掏耳朵的方式不正确还可能会给耳朵带来伤害。

b887e110ebe64c1e286e46e1156e8021.jpg

辟谣者:袁先道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耵聍主要有四个作用:1.抗菌,可起到轻度抗菌作用,保护外耳道免受感染;2.保温、保湿,不让耳道内的皮肤过于干燥;3.防异物入侵,阻挡外界灰尘、防止异物和小昆虫侵犯鼓膜;4.防噪,避免耳膜被噪音或剧烈的声响所震伤。

外耳道皮肤比较娇嫩,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很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发炎、溃烂,甚至造成耳朵疼痛难忍,影响张口和咀嚼。一旦外耳道皮肤受破坏,长期慢性充血,反而容易刺激耳屎越来越多。如果掏的方法不当,还会将耳屎推向深部,堵塞耳道,影响听力。长期掏耳朵的慢性刺激,有可能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不仅如此,常掏耳朵还容易把外界霉菌带进耳内,引起又湿又痒较难根治的霉菌性外耳道炎。至于在桑拿店或理发店掏耳,如果掏耳器械没有消毒好,很容易产生疾病的交叉传染,后患无穷。

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处理耵聍呢?耵聍要分情况处理。正常情况下,少量的屑状耵聍,会随运动时的震动和下颌关节运动自行排出,大块硬结的耵聍,应请耳科医生用专门工具取出,千万别自己掏,特别是老年人,由于耳朵敏感性下降,很多人把鼓膜都掏破了还没有察觉到。如果真的觉得奇痒难忍,可以用手在耳屏处轻轻按压,稍等片刻即可缓解。严重者应及时就医检查,及早发现病症,及时治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