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医妇幼 > 正文
孩子爱吃肉类小零食 怎么选择营养又健康?
03-31 18:51:22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喻舒)疫情期间,孩子大多时间都呆在家,耍事少了,许多孩子免不了将更多“精力”放在享用零食上。爱吃零食的孩子很多,爱吃肉类小零食的更是数不胜数。事实上,随着营养意识的逐步提高,如今给孩子吃零食不再单纯为了填饱肚子,而是有了更多健康和营养方面的追求。那么孩子吃肉类零食时,有哪些讲究?

常见的肉类零食有哪些?

国家一级营养师、重庆均衡营养师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胡坚介绍,常见的肉类零食多是以禽肉、畜肉、鱼肉等为原材料制成的。从营养成分来看,鱼肉的蛋白质含量在15%~22%之间,与畜肉和禽肉相比,不仅脂肪含量相对较低,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鱼肉相对好吸收,营养价值更丰富,对身体发育也更有利。所以在选择零食时,相对于红肉制成的肉类零食,越来越多的家长优先选择以鱼肉为主原料的零食,像鱼肉肠就很受家长青睐。在鱼肉肠中,深海鳕鱼肠逐渐受到孩子们追捧。

提到深海鳕鱼,相信很多家长并不陌生。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直接购买鳕鱼做着吃,还是购买深海鳕鱼肠等肉类制品作为孩子的零食,家长们都要注意看配料表,看看其原材料及含量等,选择真正的深海鳕鱼或其制品。有些鳕鱼肠还会搭配上胡萝卜等蔬菜或奶酪等乳制品,也可以根据孩子的口味进行选择,丰富食物种类。

选择肉类零食应遵循这4点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相对比成年人还要多。除了一日三餐的正常饮食之外,吃零食可以提供一定的能量和营养素。胡坚老师指出,合理、科学地让孩子吃零食,并且学会选择零食非常重要。安全、卫生、营养是最主要的原则,除此之外,给孩子选择肉类零食时,还要注意种类、量、时间等以下4个原则:

1.首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肉类零食

鱼、虾、瘦肉、鸡肉、鸡蛋等都是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这些食物中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家长们可以给孩子选择以这些食物为原材料的肉类零食。

相对其他鱼类,深海鳕鱼的蛋白质含量更高,且含有较多的n-3系列不饱和脂肪酸,如DHA和EPA。DHA是维持视紫红质(眼球内具有感光作用的一种结合蛋白)正常功能所必需的物质,有助于促进大脑发育。而EPA则有助于增强记忆。此外,鳕鱼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A、D、E等多种维生素以及钾、磷、镁等多种矿物质,是比较适合给孩子补充的一类肉。

在选择零食时,以鱼肉为主原料的可优先考虑,特别是深海鱼,如鳕鱼等。需要注意的,那些没有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或无生产厂家信息的“三无”产品绝对不能让孩子吃。

2.吃零食也要注意合理搭配

无论是正餐还是吃零食,都要讲究营养均衡、搭配合理。虽然有些孩子排斥蔬果,但家长一定要引导他们,配着新鲜蔬果来吃。毕竟水果和蔬菜可以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K及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学物质。

坚果也是一种适合孩子食用的零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酸。坚果中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也非常丰富,但要注意,坚果中含的脂类较多,不宜多吃。

此外,乳制品也是不错的一种搭配选择,是钙的最好食物来源。不喜欢喝奶的孩子可以选择酸奶、奶酪等奶制品。

建议给孩子选购些蔬菜、水果、奶制品、鱼类等食物作为零食,并且提醒孩子替换着吃,尤其是那些不爱吃胡萝卜、绿叶菜,也不爱喝奶的孩子。

3 .吃之前看看钠含量

提到钠含量,大家肯定都知道“减盐”,对于孩子也不例外。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WS/T 578),年龄越小,钠的适宜摄入量越低。孩子基本上从6个月起可以开始添加辅食,6个月至1岁钠的适宜摄入量为350毫克/天,1~4岁为700毫克/天,4~7岁为900毫克/天,7~11岁为1200毫克/天,之后才与大人相差不大。

因此,在选择肉类零食时,注意查看营养成分表,选择钠含量低的食品,尽量减少从零食中摄入钠。重口味的零食不建议孩子吃。

4.控制量,不宜多吃

虽然肉类零食对孩子非常具有吸引力,但还是要尽可能控制摄入量。吃零食的量以不影响正餐的食欲为宜。零食可以在两餐之间吃,但不能用零食代替正餐。饭前、饭后、睡前30分钟内不应该吃零食,也不要在看电视或玩耍时吃。吃零食后要及时刷牙或漱口。

胡坚老师提醒,父母应从自身做起,通过树立好的饮食习惯来影响孩子,应明确,含盐高的辣条、含油脂高的薯片、含糖饮料、冰淇淋、饼干、糕点等对于孩子来讲,都算不上健康的零食。家长应尽可能地让孩子参与食物的选择、购买、准备和烹调过程,以便让孩子了解和认识食物,也要及时给予口头表扬和鼓励。多方面结合,才能让孩子养成健康吃零食的好习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