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老旧居民区里有个3A级景点 毛泽东来过 马歇尔宋子文住过
07-03 09:45:3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

大美重庆

处处有山水

处处是风情

嘉陵桥西村,又被称作嘉西村,位于渝中区上清寺。这里有31栋居民楼,住着1566户人家,共8000多居民。社区显眼处,一块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招牌,让这个老旧的居民区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嘉西村里这栋造型典雅的石质小楼,是著名的怡园。它是抗战陪都时期宋子文的官邸 。国共谈判期间,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将军,也曾在这儿居住,在他的斡旋下,中共代表周恩来国民政府代表张群在这里签订了停战协议。

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故居,也在这里。

现在的嘉西村,温婉宁静,与世无争,谁又能想到,半个多世纪前这里也曾是大国角力,国共纷争的一方舞台,历史的风云际会在这微微起伏、本名不经传的山头留下那样的惊鸿一瞥。2013年,嘉西村挂牌成为3A级旅游景区,或许多少也沾了宋子文与鲜英这两位“老居民”的光。

和保存完好的宋子文官邸不同,嘉西村的鲜英故居大部分建筑,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毁于一场大火,只剩下一些偏房和一排书斋小院。在当年鲜宅主体建筑“达观楼”的位置上,如今建起了一座“达观亭”,是一处歇脚纳凉、闲谈侃大山的好地方。

生于1885年的鲜英是四川西充人,一生追随张澜,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始人之一。鲜英人生经历丰富,横跨军、政、商届,早年曾为袁世凯担任侍卫官,后又兴办报业,1921年被川军总司令刘湘委任为重庆铜元局局长,主持货币铸造和枪弹生产,1935年后弃政从商转投实业,成为富甲一方的民族资本家。

早在担任铜元局局长期间,鲜英就在上清寺嘉陵江畔置下土地,兴修房屋,渐成规模。因鲜英字“特生”,这片住宅便被取名“特园”。受张澜影响,鲜英与共产党人、进步人士交往甚密,1938年以后,“特园”更是成为中共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的主要活动场地,社会贤达、民主人士频频出入,董必武直接将特园称作“民主之家”。1945年国共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曾三顾“特园”,与张澜、鲜英等人共商国是。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晓 熊杰 王祥

原标题:嘉陵桥西村:老旧居民区里的3A级景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