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能防79式轻型冲锋枪,还能救生,湄公河水上护航巡逻执法队穿的防弹衣全部产自重庆
07-10 06:10: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a79d28a1d22fc0541b811e9a1ac3b56_副本.jpg

△登上央视新闻的全国首款救生防弹衣。

97206f64011872d267dc5d5a3585f774_副本.jpg

△这款“塑料”防弹衣曾经为民警挡住过子弹。

downLoad-20180710061456_副本.jpg

△海警们穿的救生防弹衣就是重庆造。 央视新闻截图

downLoad-20180710061100_副本.jpg

“砰!”黑色的轻型冲锋枪随着这声突然的爆裂声猛然后挫,眨眼间,十米外本来完整的橘红色防弹衣上,赫然出现一个弹孔。这是一间安装有一块透明防弹玻璃,一把椅子,一个靶架,一套光幕靶电脑测速系统的普通房间,可这也是我市民营企业里唯一的一间弹道实验室。

在这里,被实验的,不是枪械,而是它所瞄准的那件橘红色防弹衣。这件看上去普普通通的防弹衣,近日却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出现在了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的《中国破获“6·01”特大海上跨国走私毒品案》新闻中。

在这次缉毒行动中,海警们身上穿的橘红色救生防弹衣,就来自这间弹道实验室所在的企业——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的重庆盾之王实业有限公司。

“目前,中国海警局、中国湄公河水上护航巡逻执法队所配备的防弹衣,全部产自重庆……而且,作为全国唯一经受了实战考验的重庆造防弹衣,已经被配备进入了全国陆军、武警、公安、民航、各大银行之中。”重庆盾之王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正均说。

救生防弹衣

跨国缉毒案中显威

在“6·01”特大海上跨国走私毒品案中,身穿FDY3R一GTJH05型救生防弹衣的海警,不顾掉入海中和被毒贩枪击的危险,英勇作战,成功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缴冰毒1.5吨。在这次行动中,中国海警身上所穿的全国首款救生防弹衣,从研发到生产,全部都是在重庆完成。

为什么要研发这么一款救生防弹衣呢?

杨正均说,反恐形势日益严峻,恐怖分子实施恐怖手段的方式在不断翻新,针对水上船只进行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一定程度存在,海上走私贩毒等违法活动也比较猖獗。

所以,巡查人员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必须加强对自身安全的保护,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以免造成人身伤害。基于以上情况,盾之王研发出了救生防弹衣,将防弹衣和救生衣的功能合二为一,能给巡查人员提供更加全面有效的安全保障。

“我们见过的很多救生衣都是充气使用的,可充气救生衣的最大问题在于,一旦被子弹击中,救生衣的气囊就会立即被击破,失去救生功能。因此,我们在救生防弹衣上运用了闭孔型泡沫塑料,保证救生衣在被子弹击中时,依然能在水中为巡查人员提供充足的浮力。”

杨正均说,这款救生防弹衣的救生性能也通过了武汉船舶救生设备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的浮力、浮力损失和浮材性能的测试,浮力为12㎏,浮力损失为3.7%。

那么这款防弹衣的防弹级别究竟多强呢?杨正均说,防弹衣能够防止79式轻型冲锋枪发射的51式7.62㎜手枪弹(铅心弹)的穿透,弹着点凹陷深度不超过20㎜。

杨正均说,救生防弹衣把防弹功能和救生功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现了既能防弹,又能在水中救生的双重功能。当执法人员在水上执行任务时,既可避免落水后溺毙的危险,又可防止敌人枪弹的穿透,加强对自身安全的保护,从而更好地打击敌人和犯罪分子,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和社会治安。

防弹防刺服

让公安干警“刀枪不入”

在研制防护用品这一行业里,防弹材料与防刺材料的不可融合性导致防弹服和防刺服一直是以分别具备两种不同功能的防护产品而存在。众所周知,在危急关头,公安干警不可能根据匪徒的武器而现场更换装备,因此,传统防护服存在着一定的弊端。

“早些年,公司看到了传统防护服存在的弊端,决心研制出一种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防护服。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不停地试验、研发。终于在2009年,我们成功研制出了预期中的新型防弹防刺服,它能将传统防弹服和防刺服的功能‘合二为一’,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刀枪不入’,并获得了发明专利。”

这种新型防弹防刺服外形与普通衣服一样,外套的前后片内均设计有隔层,隔层内放置防弹防刺层。整件衣服重量为3.6kg,穿在身上比普通防暴服更轻巧灵活。

据杨正均介绍,2009年,这种同时具备防弹防刺功能,并且穿着柔软舒适、不影响技战术动作发挥的非金属防弹防刺服在市场上一推出,就受到广泛关注,销量也逐年递增。自新型防弹防刺服推广至今,销量达8万件,占国内防弹防刺服产品销量的40%左右。

“类似新型防弹防刺服这种拥有专利权的产品,盾之王还有许多。”在盾之王产品陈列室中,整齐摆放的各种防弹衣、防刺服、防弹头盔、排爆防护服、防暴盾牌、防弹盾牌、警棍、防割手套等新型防护用品看得人眼花缭乱。

杨正均说,公司近三年新产品研发投入超过2000万元,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8%。公司研发的拥有专利权的新型产品,是公司在科技创新之路上的有力见证。

“塑料”防弹衣

扛住4颗子弹救了缉毒民警

杨正均说,早在1996年,盾之王就制造出了全球第一件可防内伤的防弹衣,而在2006年,盾之王又研发出了国内第一件非金属防刺服,两年前,全球最轻质的非金属防弹衣再次在重庆研制完成。

“千万不要以为我们生产的防弹衣只是一个‘摆设’,它早就成为全国目前唯一经受过实战考验的防弹衣了。”

重庆造防弹衣的第一次考验,来自2006年。这年11月,山东建行淄博周村支行发生特大持枪抢劫案,押运人员在遭受歹徒枪击时,因为身着盾之王防弹衣而安然无恙。

而在去年春节大年初一,云南德宏州陇川县发生特大武装贩毒案,身着重庆造防弹衣的缉毒民警,身中四枪而生命无虞。

杨正均说,当时德宏州陇川县公安局获悉,有一批大宗毒品从缅甸入境并过道陇川的重要线索。陇川县公安局及时将情况向州公安局主要领导报告,并研究制定了周密的行动计划。

2017年1月28日凌晨,贩毒分子驾驶两辆越野车运送毒品,途经警方在陇川户撒设置的堵卡点时,被查缉民警拦截。犯罪嫌疑人持枪向民警射击,被执勤民警当场击毙1名犯罪嫌疑人,击伤并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经抢救无效次日死亡),现场缴获毒品海洛因、冰毒及鸦片共计330公斤,制式手枪1支、子弹10发。

在这次缉毒行动中,重庆造防弹衣彻底威名天下,央视新闻将镜头对准了这款救了缉毒民警一命的防弹衣。

而在镜头背后,鲜少有人知道,这款防弹衣的厚度只有6毫米,而且它不是金属的,而是由一种可以折叠的“塑料”制成。

“当时,这款防弹衣是我们刚刚研制成功的,它的隐蔽性非常高,穿在衣服里面,因为薄又具有柔软性,几乎不会被人察觉。”

▲新闻纵深

防弹装甲亮相朱日和阅兵式

从1992年开始研发防弹用品到现在,盾之王已经在防弹行业埋头苦干了26年时间。“至今为止,我们的产品经受住了各种考验,未出现过一次意外。”

杨正均说,重庆造防弹衣不仅防弹,而且还可以防止子弹击中防弹衣后,对人所造成的内伤。

“众所周知,当防弹衣受到外部巨大的冲击力时,会造成局部凹陷,这部分能量可能对身体造成内伤。国际上对防弹服的凹陷有严格的要求,如美国的标准是44毫米,中国的标准是25毫米,而我们生产的防弹服,这项指标被控制在了20毫米之内。”

在防弹衣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功的盾之王,将自己的眼光扩散到了防弹装甲之上。2016年1月,盾之王正式启动了高强度防弹仿形织物装甲项目的研发工作。仅仅11个月后,这款高强度防弹仿形织物装甲项目,就投入了小批量生产。

2017年7月30日上午9时,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而刚刚投入小批量生产的重庆造防弹装甲,就在这次阅兵式中正式亮相。

目前,围绕军民融合战略,盾之王正在研发轻质高级别防弹头盔,这种头盔的防弹目标,是可以防止半自动步枪的穿透。同时,一款高级别防弹插板也正在研发之中,它将可以防住95式冲锋枪的穿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