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实施困难群众节地生态安葬补贴 符合条件可享补贴3000元
04-02 17:18:12 来源:上游新闻

据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对全市13个观察点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2)日16:00,重庆主城区殡葬服务单位接待祭扫群众人数15万余人,疏导机动车辆约3.1万台次;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共接待祭扫群众约30万人;全天祭扫高峰时段为上午12点以前,高峰时段祭扫人数超过全天的65%。相比周末祭扫小高峰,祭扫人数略有回落。

相关新闻>>

今(2)日,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联合南岸区民政局在南坪步行街共同举办“清明思故情,文明伴我行”文明殡葬进社区公益宣传文艺活动。活动现场,各殡葬单位向困难群体免费捐赠164个节地生态墓,其中,南岸区南山福座捐赠壁墓64个、南山龙园捐赠花葬50个、灵安陵园捐赠生态葬50个、江南殡仪馆公墓减免治丧费用80万元等。

downLoad-20190402171921_副本.jpg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重庆市困难群众节地生态安葬补贴实施办法》规定,具有我市常住户籍的孤儿、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和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以及在我市行政区域内自愿、无偿捐献人体器官、角膜的捐献人,遗体火化后其骨灰在本市合法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或者上述人员属土葬改革区的其遗体在本市公墓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或平地深埋、不留坟头的,每位补贴对象可享受节地生态安葬补贴3000元。

downLoad-20190402171937_副本.jpg

据悉,补贴金直接补助给家庭(亲属)或负责安葬的社会机构或组织。若由公立供养机构安葬的,不再予以补助。各区县(自治县)要将困难群众节地生态安葬补贴纳入本区县(自治县)财政预算。为鼓励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市级以上财政按每具补贴总额的50%予以奖补,即每具补助1500元。

downLoad-20190402172026_副本.jpg

据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至少已推出了树葬、花葬、草坪葬、小型地墓18万平方米,壁墓塔葬17万个,超过7万名群众选择了节地生态安葬。

根据《重庆市殡葬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市将积极推广生态节地葬法,不断提高生态安葬比例,到2020年,全市节地生态葬比例达到50%。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