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集中隔离·保护①|和时间赛跑:找到感染者快些快些再快些
02-12 20:01: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栏语

2月11日,重庆市第十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我市新增病例主要来自密切接触者。持续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和隔离管理,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所在。

如何加强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

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医疗防控咨询专家组组长方明金8日表示,即日起重庆市将对新增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除了新增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的对象还包括在重庆无固定居所、居住地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此前已采取居家隔离措施但不能自觉管理的密切接触者。

对于在重庆有固定居所、居住条件符合隔离医学观察要求(能保障一人一间隔离),并且村(社区)管理服务措施能够达到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规范要求的密切接触者,可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集中隔离,隔离的是疫情,传递的是温情。

2月12日,我们走进渝北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为大家讲述集中隔离的故事。

(4154329)-20200212200709.jpg

▲渝北某酒店,工作人员在大堂入口值守

从1月23日起,渝北区对辖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以来,一共设置了2个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

“通过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能更快找到确诊者,这有利于防止家庭内部感染,最大程度减少老百姓不必要的恐慌。”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胡容说。

据统计,从1月23日起,渝北区对辖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以来,截至2月11日24时,该区2个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累计隔离观察区密切接触者190人,其中转为确诊病例6人,解除隔离125人,正在集中隔离的55人。

新设隔离点

两天时间完成筹建到入住

渝北区是机场所在地,人流量大、外来人口多,防控形势复杂,“密切接触者”的管控尤为重要。

从1月23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初期,渝北区即实行“集中隔离为主,居家隔离为辅”的管理方式,由渝北区政府出面与酒店协商,选择了地理位置相对独立、便于管理的酒店用于收住密切接触者。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居家隔离暴露出的问题,渝北区又新增了一个酒店作为集中隔离点,新增385个房间。

(4154327)-20200212200653.jpg

▲渝北某酒店,隔离人员居住的房间

“新增隔离点,从筹建到入住只用了两天时间就顺利完成。”

渝北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徐代忠介绍,2月1日,渝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判疫情形势严峻,需要落实集中隔离点。

为此,渝北区迅速筛选地理位置独立、便于管理的酒店洽谈。

“酒店开始有顾虑。”徐代忠说,2日晚上与酒店负责人沟通近两小时,得到同意后已经凌晨了。

2月3日,为做好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工作,渝北区抽调镇街、卫生、公安等单位60人组成专班,由酒店召集工作人员返岗,当天下午进行了疫情防控培训。

当晚,第一批23名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就完成了入住,实现了集中隔离。

“光是入住还不得行,还要让他们住好。”徐代忠说。

2月12日,在该隔离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酒店采用双通道机制,工作人员设有专门的进出通道,进出必须踩消毒垫、测体温等。

(4154331)-20200212200717.jpg

▲给隔离人员准备的午餐

(4154324)-20200212200639.jpg

▲工作人员给隔离人员送餐

集中隔离点实行24小时服务,第一时间完成核酸筛查,立即转运感染者至定点医院,免费提供食宿和文化娱乐服务,心理咨询和干预缓解恐慌焦虑情绪。

(4154326)-20200212200649.jpg

▲渝北某酒店,心理医生办公室

核酸检测前移

排查出无症状感染者3例

现在渝北区正在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一共有59人。

“除4名因行动不便、哺乳期、严重心脏病的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外,其余55人都实行了集中隔离。”胡容说。

为最大程度减少病毒扩散,从1月24日开始,集中隔离点除每天开展2次体温检测外,渝北区还在全市率先开展无症状湖北来渝返渝人员核酸检测,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开展2次核酸检测,对重点人员再增加一次:对检测结果阴性的也要继续隔离到14天期满为止。对出现可疑症状的,第一时间转移至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治。

“一般我们在密切接触者入住会进行一次采样,然后再间隔1-2天进行第二次采样。”

胡容介绍,截至2月11日24点,共采集检测密切接触者样本376份,排查出无症状感染者3例,并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

“而重点人员主要是指筛查出来的无症状病例,为了减少病毒扩散,我们对其家庭的所有人员都进行了三次核酸检测。”胡容介绍,以此来进一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

胡容说,居家隔离时,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要挨个上门采样。“实行集中隔离后,有利于防止社区管控不到位、防止家庭内部传染,便于核酸检测集中采样,能更快找到感染者,防止感染者再次传染。”

与此同时,还能减少医用物资的耗费,有利于生活垃圾集中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王倩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