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动物园高龄棕熊除夕夜生了对双胞胎,超级无敌可爱
05-27 17:47: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除夕夜(1月24日),在重庆动物园的熊山,一对西藏棕熊双胞胎宝宝悄然诞生。这对特殊的“疫情宝宝”为动物园带来了生机与温馨。目前,它们身体健康,5月26日首次公开与游客们见面。“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小朋友们可以来动物园看望这对活泼可爱的小宝贝了!

1.jpg

棕熊高龄产子 不让人靠近半步

西藏棕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世界上最稀少的棕熊之一。这对棕熊宝宝的父母分别叫“崽儿”和“妹儿”,已近30岁,换算成人类的年龄已是七八十岁了。因此,当“妹儿”有了身孕后,动物园的工作人员都很惊喜,对其百般呵护。距离预产期还有一个月时,动物园就为“妹儿”设置了单独的”产房“,饮食起居更是精心照顾。

新的小生命是除夕晚上到来的。第二天是大年初一,饲养员舒浪一大早来到笼舍,远远就听到小家伙在叫唤,激动不已,飞奔过去,一看竟然有两只!据了解,这是重庆动物园里的棕熊第二次生双胞胎,上一次还是在2007年,如今以“高龄”再产下双胞胎,无异于一件大喜事!

说是“悄然”,是因为双胞胎出生时正逢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为了疫情防控,当时动物园采取了关闭措施,不像其他宝宝一样,一出生就万众瞩目。而公棕熊由于天性使然,不但不承担养育后代的任务,有时甚至会攻击幼仔。于是,院方将熊爸爸和宝宝们“隔离”。日夜陪伴双胞胎熊宝宝的,除了熊妈妈,就是两位年轻的饲养员。

作为“95后“的舒浪是第一次亲眼见证小生命的诞生,对它俩疼爱有加,俨然临时充当起“熊爸爸”的角色,每天及时清扫笼舍、喂食,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做记录。“我在心里已经把两个宝宝当成了亲人,要是哪天见不到还有点不习惯呢。”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据介绍,在所有动物中,母熊的护犊性算是相当强的。宝宝出生后,熊妈妈会就与其寸步不离,只要人一靠近,就会大声嘶吼。哪怕只是一只鸟飞过来,母熊也会警惕地飞快跑过去驱赶。

2.jpg

宝宝性别未知 看望它们请勿投食

双胞胎宝宝目前已经四个月了,身体很健康,体重也增加了,目测约15斤左右。

此前为宝宝的身体状况考虑,都是让它们呆在房间,而本周才让它们正式出来和市民见面。由于之前只有饲养员和它们相处,宝宝最开始见到那么多人,还有点怯生生的,不过很快就适应了,旁若无人欢快地在院子里撒欢。

双胞胎宝宝从来没离开过妈妈,24小时和妈妈呆在一起。由于无法靠近,目前熊宝宝的性别还无法分辨。动物园给它俩取名“团子”和“圆子”,意为春节期间出生,团团圆圆。双胞胎宝宝一只毛色偏灰,一只偏黑,身形相貌几乎一模一样,而且随着年龄增长,毛色的区别将淡化,会越来越相似。

两个宝宝感情很好,形影不离,有时也会打闹着玩儿。偶尔调皮得有些过了,妈妈就会假装生气地大吼一声,以示震慑。

现在两个宝宝的牙齿还没有长齐,主要靠母乳喂养,最近也能吃一点菜叶和水果,大概要半岁以上才能断奶,到那时才会让小熊开始尝试独立生活。而妈妈也在有意识地锻炼孩子,它会将苹果嚼碎,吐在一边,让小熊去试着舔食,教它们学会吃东西,为宝宝满半岁后的断奶做准备。

刚刚和游客见面的熊宝宝,收获了一大堆赞美,“好可爱啊!”一类的惊呼不绝于耳。市民李南江也是第一次见到棕熊双胞胎,他专门拍摄了视频发到网上,“两个小宝宝憨态可掬,而且我看到,小熊只要掉队了,熊妈妈就会回头去找它,流露出的母爱也让人感动。”

这个“六一儿童节”,重庆动物园欢迎孩子们来看望熊宝宝。舒浪特意提醒说,对于动物们是禁止投食的,有的游客擅自将爆米花、可乐等食物扔进来,这样的行为对母熊和小熊的健康有严重损害,“请父母们看管好自家孩子,不要伤害到‘别家’孩子。”

3.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