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晒面孔丨南山植物园党委书记时坚:我用时光“晒”重庆
08-16 19:49: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时坚在重庆南山植物园已工作近10年,没想到儿时梦寐以求的南山腊梅和盘景杜鹃,年少时跟随父亲攀登走过的黄葛古道和清水溪老街,印象中蜿蜒崎岖的南山步道等,如今成为她工作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双晒面孔时坚(5055609)-20200816194932.jpg

△时坚

作为重庆南山植物园党委书记,除了日常奔波于南山上下,以及人员管理外,这些年来,她与同事们一道精心策划,深入挖掘园区内涵,举办了多届茶花展、梅花艺术节、樱花节等大型花展,陆续开展了各类园林科普教育、知识讲座、环境保护等丰富文化活动。

一点一滴的改变,一点一滴情感的注入,使得重庆南山植物园注入了更多历史记忆和情感。正值重庆“双晒”第二季活动之际,作为志愿者之一的时坚,趁此机会,以自己的方式,将享有“山城花冠”之称的重庆南山植物园,尽可能“晒”出去。

谈代代人记忆

追求“花好月圆”的心愿

双晒面孔时坚(5055611)-20200816194941.jpg

△时坚

“能进入重庆南山植物园工作,无论顺境还是逆境,这近10年来,我感受很深,我愈加热爱这里的一草一木。刚来工作时,重庆南山植物园所划分的专类园区并不多,主要以公园形式,为游客提供游览和休闲元素。近些年,伴随城市迅速发展,重庆南山植物园发生很大变化,无论从科研人才引进,还是面向大众普及植物知识方面,以及挖掘园区人文历史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时坚说,这是一个逐渐完善和查漏补缺的过程,也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非常不容易。

这些年来,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老护园人,站完最后一班岗,大家回看以往的工作经历,很是眷恋。而今,无论从管护还是到科研,团队总体年龄趋于年轻化、专业化,一切朝蓬勃向上的方向发展。

一代代的重庆人,一如既往带着亲朋好友,三五成群,每年节假日不定时涌向这里。从最初的观赏,到拍照留念,再到如今的视频现场直播。住在山城的人们依然爱花,恋木,孩子们在这里雀跃、成长,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人们的生活方式虽然不断发生变化,但追求生态文明的精神仍然代代相传。

“重庆是座包容性强的城市,重庆南山植物园逐渐成为一处山城缩影。园内多姿多彩的花卉,如海棠、桂花、樱花、白兰花、紫薇、兰草等,花种来自东南西北,在这里融合、绽放,一年四季,呈现着不同花色花香。”时坚说,园内职工通过智慧和双手,不断进行摸索改良,让植被和花儿持续开花结果。这其中,包括一座城市永不言弃的精神,以及人们追求“花好月圆”的美好心愿。

经过努力,目前,南山植物园园内占地面积已达8000亩,植被种类达到4000种,划分为十余个专类园区,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20万人次,相比10年前,年接待游客量增加了5倍以上。

而今的重庆南山植物园,已转型为以观赏植物园专类园为中心,进行植物保存、收集、栽培、集科普研究和园林艺术景观展示为一体的“国家重点公园”、“山城花冠”。

谈山茶花花语

“晒”城市多面性

(5055596)-20200816195317.jpg

△南山植物园收集了700余种山茶花

时坚既是一名植物园科研工作者,又是城市旅游文化推介者,她想让更多人了解这里,并参与到这里的建设中来,一起感受其中的精神力量。

这些年,在时坚号召下,每年春季,重庆邮电大学便派出学生代表,身穿志愿者服装,来园内充当文明引导员。为了园区建设能有更好发展,她不断向西南大学、重庆大学园林专业教授请教,邀请专家团队每年不定时对园区建设提出建议。作为重庆市青少年植物科普教育基地,时坚尤其重视“小小讲解员”培训计划,截止于今年夏天,该培训活动已连续启动四届。

今年夏天,30余名10至15岁的“小小讲解员”通过报名、面试环节,进入园区科普教室,体验为期半个多月的培训课程,时坚就是孩子们的讲师之一。

“晒”重庆,从工作中开始。第一堂课上,她便谈到了山茶花这一中国传统名花花语:可爱、谦让、奋进、无邪。

她告诉孩子们,重庆南山植物园的山茶园依山而建,顺势而上,山峦起伏,所收集的700余种山茶花品种中,有的开得娇艳欲滴,有的清香馥雅,有的花朵簇拥在枝头。山茶花对于重庆来说,意义深远,它是重庆的市花,在巴蜀地区栽培已有上千年历史,喜水,喜阳光,每年春季,这种花便开得格外娇艳,静守一片芬芳。

“时而张扬,时而温婉,在失败中成长,来年继续努力生长,一年比一年开得艳丽。”时坚告诉孩子们,山茶花花性的多面性,既彰显着重庆这座城市的多面性,也反映出重庆人性格的多面性。正因为时刻保持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重庆这座城市才日新月异,高楼拔起。

时坚希望通过一次次培训,打开孩子们视野,树立家乡意识,今后将家乡的一花一木“晒”到校园里,“晒”到生活中。

谈使馆群建设

希望人们脚步慢下来

(5055604)-20200816194955.jpg

△使馆群将提档升级

重庆南山植物园核心区,是游客常去的地方,主要以欣赏植被和花卉为主。实际上,这里也保留了重庆这座城市的另一面。

“时尚繁华的现代都市下,还有许多厚重的历史记忆保存在南山。古代文人诗咏南山,留下了许多佳作。远古大禹文化、宋代瓷窑文化、明代铁桅杆、清代文峰塔文化延伸至今。山文化、步道文化依然保留在城市日常生活中。南山空军坟、泉山炮台遗址等,以及无数革命烈士光荣事迹,汇聚成了重庆人不能忘记的抗战历史文化,构建了重庆城坚忍不拔的城市精神。”时坚说,为让人们更了解城市历史,时坚和同事们有意向游客“晒”园内的使馆群,这在国内植物园当中,属稀有而珍贵的。

包括苏联驻华大使馆旧址、法国使馆旧址、印度使馆旧址、西班牙公使馆旧址。时坚说,经过近些年来工匠们的精心修缮,它们已修旧如旧,这些老建筑在植被和花卉的簇拥下,保存尚好,形成了一馆一景。

几年前,几处使馆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旧址群”,时坚和同事们意识到责任更重了,如何在充分利用和保护的同时,发挥其历史作用呢?

时坚介绍说,眼下,园区正对几处使馆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深入挖掘,今后,使馆群的观赏性、互动性、休闲性将更强,其中摆设和情景布置都将注入文创元素。或许,今后游客的脚步能慢下来,可坐在使馆周边喝咖啡、听轻音乐、办公、会友,不定期的文化沙龙活动也将在这里展开。

“重庆南山植物园也被称之为‘重庆肺叶’,若把其中生态、人文、历史相结合,又能对人们身心健康有益,那就能真正发挥它在城市生活中的作用了。”时坚说,大家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谈城市夜景

将打造独一无二夜景植物园

(5055600)-20200816194949.jpg

△一棵树观景平台将被打造为夜景植物园

在重庆境内打造夜景植物园,能达到这一条件的,仅有重庆南山植物园。

一棵普通的黄葛树,经过风吹雨淋,在南山崖缝中茁壮生根上百年,与重庆渝中母城隔江相望,南山一棵树观景平台作为重庆夜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寓意不仅是坚忍不拔,它已成为城市精神文明的标志之一。同时,它也属于南山植物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这里已成为来渝宾客的热门打卡地。

“白天可观赏市容市貌,渝中母城的层层叠叠,摩天大厦的立体,两江交汇的壮观,在这里一览无遗。夜晚,可一览山城夜景的灯饰风情,星星点灯,万家灯火。云雾天,山水之城云雾缭绕,跨江大桥横跨两岸,尽显雾都、桥都风情……”时坚在接待重大宾客时,总是热情满满“晒”出她心中的重庆。

“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既然这里是游客了解城市的窗口,那么,它的作用应得到更好的发挥。”时坚说,这些年,南山一棵树观景平台基础设施持续更新换代,人行天桥贯通,轮廓灯和水银灯陆续增设,还注入了低空彩色射灯元素,郊野休闲区陆续设置观景亭、长廊、健身区等等。今后,一棵树观景台将与周边元素连成一片,规划打造出国内首个夜景植物园。

“试想一下,当人们从解放碑、江北嘴朝南山看时,不再是一片漆黑,反而是灯火通明,是否更能体现重庆山水的美丽动人?”时坚说,夜景植物园目前定义的理念是“亲近森林”,整个建设将在不破坏森林植被的基础上,加大保护森林的力度,同时增加绿化面积,相关方案目前正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讨论设计。

由于交通和停车等因素影响,节假日期间,通往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的游客和车辆时常出现拥挤现象。时坚说,待夜景植物园相关工程启动后,将在一棵树观景台附近配套新的停车场。不久之后,这里将迎来新的改变。

“目前,游客在重庆南山植物园游览的平均时间为3小时左右,今后的目标是,将游览时间延长至平均10小时以上。”时坚说,她将持续在各类展会上,把山城的美景“晒”出去。在重庆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园区将与相关部门和专家团队紧密配合,努力将这里的科研成果和最新文旅项目,“晒”向国内外,让更多人所熟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琅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