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脱贫攻坚最美人大代表丨市人大代表邹敏:抗癌斗士用“话疗”聊出贫困户脱贫信心
11-10 13:43: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_副本1.jpg

△邹敏(左)走访对口帮扶的贫困户

“过去屋里穷,吃得很简单。现在不同了,家里一直都有肉,想吃就自己做。”在重庆市江津区慈云镇刁家社区金凤三组,曾经的贫困户杨才祥正在给院坝里散养的几十只鸡喂食。

站在一旁的市人大代表、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津支行行长邹敏感叹,“3年多前,我刚认识老杨时,他完全不是这个样子。”

杨才祥是邹敏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刚认识杨才祥的时候,由于他的家庭贫困、个子矮小,说话小声还表达不清,显得极不自信,在村里也没啥社交。

对口帮扶3年多来,邹敏在一次次地和杨才祥促膝长谈、共同劳动,不断地给杨才祥加油鼓劲,帮他寻找增收门道。渐渐地,杨才祥变了,他养殖的土鸡也有了固定的销售渠道,还种植了花椒等经济作物,很快就有了超过2万元的稳定年收入。

2018年,杨才祥脱贫了。

对口帮扶

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邹敏任职的恒丰银行重庆江津支行于2017年9月编入重庆市江津区城乡建委扶贫集团,参与中山镇白鹤村定点扶贫工作,负责7户建档贫困户的对口帮扶。

3年来,在邹敏的带领下,该支行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累计捐赠扶贫专项基金18万元,筹集帮扶物资价值2万余元,协助对口帮扶的7户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目前,7户贫困户均已实现脱贫。

在率领团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上,邹敏个人还对口帮扶了邹世才、杨才祥、黎昌学等贫困户。此外,作为联系江津区朱阳镇的市人大代表,她又对口帮扶了该镇3户贫困户。

“你很厉害呀,听说儿子马上就要上大学了,加油!”江津区先锋镇贫困户黎昌学的女儿患有精神类疾病,每次到他家中走访,邹敏都会利用自学的心理学知识,与黎昌学的女儿交谈。在邹敏的关心和帮助下,黎昌学的女儿病情趋缓,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再发病。

尽管本职工作繁忙,邹敏总会尽力挤时间走访看望贫困户。去年,在与贫困户杨才祥一起劳动的过程中,了解到杨才祥正在饲养土鸡,便主动帮他找销路。现在,土鸡销售已成了杨才祥家一笔重要的收入来源。

继续“扶智”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每到一家贫困户走访,邹敏总会自掏腰包给贫困户留下一些买饲料、农具、鸡鸭苗等千元左右的费用。她对口帮扶的贫困户邹世才是全家唯一的劳动力,前段时间患病住院,邹敏又送去了住院经费。

邹世才痊愈出院后,从家里走了半小时山路赶到镇上,坐班车来到江津城区,给邹敏送来了一筐土鸡蛋。

“家妹,你办公室干净,我脱鞋不?”站在邹敏办公室门前,邹世才问了一句。“脱啥鞋,快进来!”那一刻,邹敏眼眶湿润了。对口帮扶这些年,她与贫困户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贫困户不知道的是,他们眼中积极乐观、充满活力的邹敏曾是一名骨内癌患者。十多年前,邹敏凭借坚强的意志战胜病魔,恢复了健康,继续战斗在工作岗位上。

“贫困户的生活改善了,逐步脱贫了,我打心眼感到高兴。”邹敏说,脱贫政策越来越好,致富有了更多的方法。她说,自己将继续在“扶智”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群众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激发群众增收的内生动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