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名党员重读入党申请书①丨国存海:99岁老党员的新申请
2021-04-25 10:46: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不敢时间过长,又不敢点灯,人不敢多,声音都不敢放大……”4月9日,在重庆巴南一栋居民楼里,99岁的老党员国存海一连用四个“不敢”,讲述了在沦陷区秘密入党时的情形。

1945年8月18日,23岁的国存海迎来人生的最重要时刻:当天深夜,他在山东泗水一处民宅的厨房中宣誓入党。

当时的沦陷区地下工作危机四伏,入党虽然没有纸质的入党申请书,但入党的铮铮誓言却刻在心里面:不怕牺牲,不怕流血,不怕艰苦,一定把革命进行到底!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这个老党员,写下了一份新申请。

厨房里的宣誓

1938年,侵华日军进村扫荡的血腥残杀,成了国存海一生抹不去的痛。

“我们村里,32个老百姓被日本鬼子打死了!”国存海回忆当时的情形,依然一脸悲痛。

“我一想起来,心里就非常的沉痛。”

“我的三叔在扫荡中遇害。”国存海家中因遭变故,自小被寄养在三叔的家里。“一心想着要为死去的乡亲们报仇!”

自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村里遭遇扫荡之后,16岁的国存海与党的地下工作者接触,并冒着生命危险秘密传递情报。

“联络员把信送到我这里,接到任务后,我把信装到麻子杆里,用一张藕叶包裹,放在粪桶底部。”国存海回忆说,通过日军据点遭到盘查,就说是拾粪的。

为了传递情报打击日寇,国存海不停转换身份:背过粪桶,卖过小菜,烙过烧饼。他曾传递的一份重要情报,协助铁道游击队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

1945年8月18日,对国存海来说是记忆深刻的一天:那天深夜,他跟随地下党组织的负责人到一户民宅的厨房里,秘密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宣誓入党时,现场一共3个人。

“非常激动啊!又怕暴露身份,既兴奋又紧张。”国存海依然记得当时的心情。

因特定历史条件原因,他没有写下纸质的入党申请书,但入党时的誓言,这位99岁老人每一个字都清晰记得: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按党纲党章规定的办事,服从党组织,服从党的安排,不怕牺牲,不怕流血,不怕艰苦,一定把革命进行到底。

1947年,国存海随军支前先后参加了三次大战役:泰安战役、孟良崮战役和淮海战役。

退休后换种方式继续为党工作

1949年夏,渡江战役胜利后不久,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受命解放大西南,并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国存海响应号召主动报名。

为什么不留在山东,而要到西南去?

国存海说,共产党为的是全国人民得解放,不只是山东人民的解放。

西南服务团随军南下,国存海在三分队任副队长。该中队当时接管的是西南重镇四川巴县,进驻了巴县一区(现在的巴南鱼洞)。

1949年12月,国存海参加地方工作,在巴县一区任委员兼农协主席,后任组织委员。到重庆工作的38年里,国存海先后在11个岗位上任职,全心全意为当地谋发展,直到1985年3月离休。

离休后的国存海“退而不休”,又换了一种方式继续为党工作:以亲历者的视角讲述“革命初心”,义务宣传党的政策。

老党员写下一份新的申请书

这几年,国存海腿脚已不如从前灵便,在公共场合露面的时间少了。4月9日,听说有记者要来采访国存海,小区几个老朋友结伴上门探个究竟。

刚坐在沙发上寒暄几句,国存海就动情地讲起了当年入党时的场景,回忆起侵华日军进村扫荡的凶残几度哽咽落泪。

“每次讲到这一段,国老都伤心落泪。”小区物管经理王涛经常听他讲红色故事,对这个细节尤其深刻。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已经76年党龄的老党员国存海有一个愿望,就是写下一份入党申请书。

在入党申请书中他这样写道:

敬爱的党组织,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为党工作,遵守党的纪律,为党的事业奉献一切,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永不叛党……

4月14日下午,国存海与同样是党员的老伴向巴南区政协党总支提交了这份新申请,和申请一起交上的还有一笔5万元的特殊党费。

“我们只想尽老党员的义务,表达爱党、爱国、爱人民之心!”国存海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刘波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晓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