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社区的孩子放暑假 大学生哥哥姐姐来“接管”
07-23 11:56:13 来源:上游新闻

孩子们放暑假了,如何度过漫长的暑期,是个让很多“上班族”父母头疼的问题。

重庆两江新区康美街道银竹苑社区想了一招:将辖区内有托管需求的小朋友们集中起来,由辖区内的“大孩子”进行看管,教授知识,相互陪伴,一起成长。

还别说,这一招让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都有不小的收获!

社区的孩子放暑假  社区的孩子来“接管”(6655358)-20210723113916_极速看图.jpg

“大孩子”带小孩子 解决暑期难题

7月21日上午,银竹苑社区活动室传来朗朗读书声,30多名7到14岁的孩子,在几位大学生的带领下诵读国学经典。来自重庆师范大学汉语文学系的大三学生石敬馨,正绘声绘色地为孩子们讲述古诗词里的深刻寓意,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社区的孩子放暑假  社区的孩子来“接管”(6655352)-20210723114004_极速看图.jpg

银竹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杨娟介绍说,这些孩子大都是双职工、农转非居民、农民工子女。曾经有家长担忧:“孩子放暑假了,我们白天要上班,没时间看管,孩子在家要么看一整天电视,要么就玩游戏……”

社区党委了解到,这个问题普遍存在。于是想了一个办法:辖区内有不少能干的大学生,为什么不借助他们的力量呢?

于是,银竹苑社区党委通过线上和线下招募辖区内的优秀在校大学生志愿者,担当“暑期成长营”的小小老师。家住银竹苑的大学生党员石敬馨就是在网上报名,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筛选和考核后光荣“上岗”的。

今年暑假开始后,周一到周五,孩子们会准时来到社区活动室,这里提供了温馨、凉爽的学习环境,又有满屋子书籍,还有“小小老师”们给予辅导。孩子们先各自完成暑假作业,再参加大学生志愿者们设计的有趣课程,有国学课、象棋课、故事课、美术课等。

社区的孩子放暑假  社区的孩子来“接管”(6655354)-20210723113951_极速看图.jpg

大小朋友都有收获

为了当好小老师,石敬馨这个暑假放弃了出门游玩。她选择留在社区,每天都认真备课,准备PPT和课件。石敬馨和伙伴们将孩子们分组,几个小组之间互相合作,形成了学习激励机制。

小学五年级的宋富宁爸爸腿部有残疾,每天要外出摆摊,没有时间看管儿子。于是,宋富宁来到“社区暑期成长营”,不仅学习效率提高了,收获了新的知识,还结识了新朋友。 

社区的孩子放暑假  社区的孩子来“接管”(6655356)-20210723113941_极速看图.jpg

和小朋友同样有收获的还有“大朋友”。除了石敬馨,此次担任成长营小老师的共有五名大学生,都是辖区内的青少年。对重庆交通大学机械专业大二学生吕宏来说,辅导孩子并不是他最擅长的,但通过近一周的融合交流,孩子们口中的“吕老师”也跟小朋友们打成了一片:“和他们在一起我感到很快乐,自身也得到了锻炼,相当于一起成长。”他认为,这样特殊的社会实践与社区的融合更深了。

石敬馨说,作为师范专业学生,自己的专业技能正好可以用起来,和孩子们既是师生,又是朋友,能为孩子们带来更多样化的暑期生活,自己也很开心。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自己要用行动来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 

将招募更多各有所长的居民

社区的孩子放暑假  社区的孩子来“接管”(6655361)-20210723114027_极速看图.jpg

银竹苑社区冉飞涵小朋友的妈妈说:“暑假里我们两个大人每天上班,担心娃娃一个人在家。现在有大学生帮忙照看孩子,我们放心!”

社区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两江新区康美街道银竹苑社区党委、团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大学生志愿服务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开展的这次为期25天的“暑期少儿成长营”,解决了辖区双职工家庭暑期孩子无人照看的难题,各种别开生面的趣味课堂让孩子们学到了许多学校学不到的小知识,同时还给辖区大学生提供了锻炼的平台,他们的统筹能力、领导能力都有所提高,做到了“家校一体”,形成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合力。利用辖区有效资源形成互补,营造了社区主动学习的氛围,真正实现了“多赢”。 杨娟介绍说,接下来,社区还准备招募更多各有所长的居民,发挥他们的优势,让暑期成长营呈现多元化,比如邀请律师设置“法律讲堂”,邀请警察讲解安全知识等。

上游新闻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