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解码天骄股份:存量地产时代 协信基因如何培育头部物业企业
03-14 22:11:43 来源:经济观察报

随着核心城市大规模新房入市整体临近尾声,房地产企业扩张模式面临转型,在此过程中,大批物业管理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物业服务行业正围绕扩张管理规模、开发社区增值服务两个焦点加速发展。


全国集成指挥中心

作为协信集团旗下物业服务公司,天骄股份已有20年的发展历史,目前业务主要集中于住宅物业服务、商业物业服务、产业物业服务、公建物业服务;在区域布局上,天骄以重庆、上海、山东三大核心区域,现已覆盖超30座重点城市。

“拥有协信控股这样一个多元发展、资源富集的强大平台的天骄股份具备独特的发展优势”,天骄股份总经理汪香澄说:“天骄股份以基础物业为根本,我们也更关注物业背后的东西,那就是巨大的服务经济和社区经济市场。”

 两大战略重点实现“正向循环”

“拓展管理规模,是当前天骄股份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天骄股份总经理汪香澄说:“从物业管理行业格局看,中国物业前30强企业管理规模均值大约在5000万方左右,而着眼资本市场,需要一定的规模才能谋得一席之地,天骄股份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被市场认可”。

天骄股份股份拓展规模的另一个着眼点则是增值服务和社区经营的“蓝海”。从整个行业看,近年来物业企业增值服务收入规模飞速增长。行业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行业TOP30增值服务收入增速延续2016年的高速发展之势,从2.5亿元提升至4.58亿元,增速达83%,超越2016年的80%。

在汪香澄看来,基础物业服务的收入一般很难实现大幅增长,社区经济是当前物业企业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天骄股份拓展管理规模,也正是为增值服务和社区经营创造空间,这将会是一个大大超过基础物业服务营收的市场。


小A帮 I 智社区,慧生活移动端

事实上,增值服务和社区经营已经成为天骄股份的一个重要板块。2015年天骄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后,通过加大投入提升拓展业务,到2016底,公司增值服务收入占比从上年同期的4.13%提升至15.21%,近年来也持续快速增长。

“这是一个正向循环,天骄股份通过收购、合作等方式持续拓展物业管理规模,管理规模的扩大又给社区经营提供了发展的土壤”,汪香澄说道。

 “低成本高质量”拓展

从2015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到2016年挂牌新三板,再到完成定增、进入创新层,近年来天骄股份一方面在治理结构和管理水平实现了提升,另一方面则在管理规模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汪香澄认为,天骄股份实现快速发展,首要的一条就是遵循协信集团“商住产一体化”发展战略,以商住产全息生活服务运营商为定位,从而实现跨区域、跨业态的协调发展。而在具体的发展策略上,天骄股份并不仅仅专注于管理规模的扩张,更强调“有质量的拓展”。


“比如我们和第三方物业企业的合作,首先还是看企业和管理物业的‘调性’和天骄是否合拍”,汪香澄说:“在住宅方面,天骄一般会选择较高品质的小区,也会注重原物业企业的管理水平,这样把物业拿进来后可以快速整合。同时,合作形式上也会采取多种方式,如果仅仅靠资金优势进行收购,不仅风险过大,也不利于后期整合”。

2017年,协信控股集团、天骄股份与上海九星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收获了一批高质量的住宅、商业物业物管业务,其中就包括上海虹桥商务区的优质商业地产。

2018年,天骄股份先后与上海福景物业、山东宾至嘉宁物业集团管理达成战略合作。其中上海福景在酒店及长租公寓管理上优势突出,山东宾至嘉宁项目遍布全国10多个大中城市,物业管理涵盖写字楼、高校、医院、住宅、商业、工业园区、中小学七大板块,管理面积约900万平方米。

在业内人士看来,天骄股份这种拓展存量房的方式可以归结为“品牌赋能”的多赢模式,其好处在于更适应“后新房开发时代”的竞争,公司也可以更加主动选择拓展项目分部的区域,增加个别区域的项目分部密度,从而带来中长期最具潜力的增值服务空间。


通过多样化的合作形式、精选合作方,天骄股份过去两年在拓展管理规模上一步一个脚印,与全国多家优质物业管理企业达成了合作,实现了低成本、高质量的扩张。值得一提的还有,通过与第三方的合作,天骄股份在拓展规模的同时其业务的“独立性”也更强,与那些依靠承接母公司开发物业的物管企业,其关联交易的比例也将大大减小。

据透露,天骄股份2019年拓展规模的目标是3000-5000万平方米,如目标成功实现,也将使得天骄股份成为国内物业行业中的头部企业之一。

 “服务是基础、社区是未来”

尽管这是一个物业行业面临深度聚变、整合兼并日益加剧的时代,但天骄股份总经理汪香澄强调得最多的还是物业管理的服务质量和意识。

 小A帮 I 智社区,慧生活小A生活馆


汪香澄说:“服务的深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物业人的意识。在天骄,我一直不断地强调的一点,就是首先物业人要有服务的意识,这个是最关键的东西。只有做好了基础服务,业主就会建立对物业企业的信任,用流行的话说,叫粘性,至于后面的增值服务就是水到渠成了。”

在提升整体服务质量方面,天骄股份非常强调标准化服务,针对不同业态、同一业态的不同标准,公司都制定不同的作业指导书,作业指导书对项目的执行做了细致且明确的要求,项目经理只需按照作业指导书去落地。这样既保证的项目的质量和可复制性,同时方便总部的管控和监督。

同时,天骄股份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建成全国集成指挥中心,并推出小A帮APP移动终端。涵盖了物业服务、家政服务、生活服务、特许服务和邻里管理五大服务体系。集中了报事报修、物业缴费、门禁卡、车牌识别等基础功能,以及家政服务,房屋租售、线上购物等智慧服务,旨在多方位满足业主需求,为业主提供更优质的居住体验。

如果说基础物业服务是物管企业发展的根基,那么当前环境下立足社区圈层,发展增值服务则可以说是企业发展的未来。

在增值服务方面,目前,天骄股份立足人的生命周期和时代发展趋势,创新服务,推出了社区半养老、综合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社区车管家、天骄小厨等特色服务,升级了居住体验,赋予了居所成长属性,增强了客户粘性。

其搭建的A+智慧平台,将物业管理涉及的基础服务、公共服务、邻里互动、健康、财富、教育、产业借由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进行整合,构建出商住产一体化的全息社区,随着平台功能的完善,和运作逻辑的理清、数据的搜集分析,未来进行平台输出、咨询管理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